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市推行“反向掃碼”應用

方便“一老一小”等無智能手機或操作困難群體掃碼

成良田
2022年05月17日08:33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寧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5月15日研究決定,在全市推行“反向掃碼”應用,以方便“一老一小”等無智能手機或操作困難群體掃碼進入重點場所。

  據了解,以前掃碼核驗健康信息,主要是市民掃工作人員的二維碼,這次則是“反向掃碼”,由工作人員主動掃市民的二維碼,把方便留給群眾。

  “反向掃碼”適用於“一老一小”,也就是65周歲及以上、18周歲以下無智能手機人群進入寧波全市各類重點場所出入口的通行核驗。

  “他們通過‘反向掃碼’專用憑証,即使沒有智能手機,也可以使小門管理人員輕鬆核驗健康信息,這樣群眾方便了,查驗也更高效了。”寧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沒有智能手機的老人、小孩,可通過家人、單位、社區或政務服務部門代為申請。

  具體步驟是,代申請人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寧波市疫情防控場所碼掃碼通行”后,填寫申領人的姓名、身份証號碼、手機號碼、地址、照片等信息,申領成功后可自行下載打印申領憑証。

  拿到憑証,本人可以持証進入公共場所時出示使用,也可以通過所進場所配置的“健康核驗一體機”掃描“反向碼”或讀取身份証進行核驗。

  記者了解到,為了方便“一老一小”使用“反向掃碼”應用,寧波市要求各類重點場所應在出入口配備保安掃“反向碼”,或者配置“健康核驗一體機”掃“反向碼”。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