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出疫情防控“红黑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嘉兴市多方合力筑牢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屏障

谭娇、沈民姓、李小波
2022年05月04日08:3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看秀洲”微信公众号已推出多期疫情防控“红黑榜”,及时向广大市民通报辖区物流公司、汽修企业、驾校及危险品运输企业等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这是嘉兴多部门合力,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5月3日从嘉兴市交通执法队了解到,4月下旬以来,嘉兴市交通执法队与秀洲区交通运输局联手,对辖区交通运输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走访督查。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辖区交通运输重点企业的第一轮摸排督查,并及时将各企业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在“看秀洲”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布。

  “我们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及规定,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以‘红黑榜’的形式进行公布,对‘红榜’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黑榜’单位进行警告。如有企业屡教不改,则对其进行限期停业整顿。”嘉兴市交通执法队秀洲直属队三中队中队长艾永进告诉记者,市交通执法队队员与秀洲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每次以4至5人为一组,对登记在册的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摸排,确保辖区交通运输企业疫情防控督查无遗漏。其中,主要督查内容涉及企业工作人员的测温情况、“嘉行码”扫码情况、企业员工及驾驶员48小时核酸检测情况、健康码及行程卡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员工戴口罩情况以及进出车辆消毒情况等。

  在实地走访督查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对走访企业的实际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评估,如果企业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一车一档,每日如实、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登记,且登记的电子档和纸质档“两档”均可查可证,就可以进入“红榜”。反之,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不到位的情况,则该企业进入“黑榜”,有关部门将对其予以警告或停业整改。“红黑榜”的推出,进一步强化了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对督促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根据嘉兴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连日来,市交通执法部门全力实施战疫情、保畅通“两手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嘉兴南湖区交通执法部门加大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检查力度,走访危货品运输企业,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车辆动态监控管理等工作。嘉兴经开区交通执法部门参与九部门联合约谈警示会,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防疫措施及多次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指出企业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了解,接下来,嘉兴市交通执法队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继续加大督查和整改力度,对辖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查漏洞、补短板,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处置闭环,管牢重点场所的“小门”,保持疫情防控严查严管严防的高压态势。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