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力爭全年為企業減負230億元

紹興打出保暢穩鏈紓困組合拳

王旭東
2022年06月17日08:32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位於紹興市越城區馬山街道的紹興某電子有限公司一款產品2022年獲評“浙江制造精品”,近日通過“越快兌”平台完成申報后,20萬元的獎勵資金很快到賬。“政府減負紓困力度空前,政策兌現非常迅速,我們對發展的信心更足了。”公司總經理沈灝告訴記者。

  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企業有序運行,2022年以來,紹興全面落實減負降本政策,加快惠企政策兌現速度。數據顯示,目前紹興已為企業減負降本88.2億元,截至5月底,全市通過“越快兌”平台已累計兌現惠企政策資金83.51億元,位居浙江第三。紹興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紹興將全面落實國家33項、省38項和市43項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等減負紓困“政策包”,確保政策落地直達、預兌、快兌和動態晾晒,確保上半年完成減負降本120億元以上,力爭全年為企業減負230億元。

  2022年以來,因為疫情多點散發的不利影響,對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造成了沖擊。面對這些困難,紹興成立了重點工業企業供應鏈應急保障工作專班,全力推進重點工業企業“兩鏈”保供保暢工作,對集成電路、紡織印染等重點產業實時跟蹤,切實降低疫情給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造成的影響。同時,建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企業“白名單”制度,會同相關部門迅速採取一系列措施。“目前,紹興‘白名單’庫企業已超過100家,並實行動態管理。”紹興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實施“白名單”制度,大力推廣“一鏈通”,建立健全斷鏈斷供扁平化快速協調機制,加快打通斷點堵點。制定實施“三區”內重點工業企業閉環生產操作指引,最大程度減少企業停工停產影響。此外,將加快低壓側生產用電數據採集系統建設,9月底前實現規上企業全覆蓋,提升產業鏈預測預警能力。

  在一系列保暢穩鏈紓困組合拳下,紹興工業經濟呈現“穩中承壓、進中提質”態勢,發揮了穩增長的壓艙石作用。統計顯示,2022年1至4月,全市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705.6億元,同比增長10%,居浙江第三。紹興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緊盯全市4個工業大縣和10個工業強鎮,對增速低於全市平均水平的制訂趕超計劃,“一縣一策”“一鎮一策”抓推進。同時,盯住全市1293家營收超億元的工業企業,建立“一對一”貼身服務機制,對生產下滑明顯的企業實行“黃紅燈”預警和清單化管理,助力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