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攬千年宋韻 探古今時光

陳力農水墨作品展在浙江常山開展

吳墉、鄭桔紅
2022年06月27日09:29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一江宋韻流古今,兩岸文脈潤三衢。6月25日下午,“宋詩之河”陳力農水墨作品展在浙江省常山縣文化館開展。現場展出了以《常山形勝圖》為代表的《常山宋詩組畫》等70幅作品,將常山江“宋詩之河”風採神韻展現的淋漓盡致。

  據悉,常山,地處浙閩贛皖四省九地市中心地帶,是一座有著1800多年的建縣史浙西古城,曾是連接南方八省的必經水道,兩浙連接南方諸省的重要樞紐,素有“八省通衢、兩浙首站”之稱。古往今來,韓愈、蘇軾、楊萬裡、曾幾、朱熹、陸游等一大批文人墨客走進常山,留下了大量的詩詞名篇。可以說,常山江上閃耀的名人足跡和名篇佳句燦若星辰,造就了一條“宋詩之河”。

  據介紹,2021年起,紹興畫家陳力農專程到常山參觀採風。招賢古渡、三衢石林、月亮灣畔、曹會雄關、文峰寶塔……煙樹、鬆壑、碧水,常山無處不在的宋詩、宋韻、宋味,讓陳力農深感“百來常山不厭”。經過近一年的潛心筆耕,陳力農終於成功創作了以《常山形勝圖》為代表的《常山宋詩組畫》為代表的一批“宋詩之河”美術精品。

  “常山江是詩情畫意的河流。”陳力農說,希望通過這次作品展覽的方式讓更多的人認識常山的山水之美、文脈之盛和民風之醇,助力山區縣加快推進共同富裕。

  “常山不尋常,文化底蘊確實非常深刻。這次畫展是常山歷史文化的一次放大和聚焦,非常有韻味。”專程從紹興趕來參觀畫展的周先生說,常山是錢江之首,紹興在錢江之尾,歷史的淵源剛好在此處交匯。

  近年來,常山縣積極融入浙江省“宋韻文化傳世工程”,加快打造“宋詩之河”文化帶,以文化賦能共同富裕,引起了各方關注。其中,“胡柚娃”“達塘早上好”“金源現代旅游根據地”“父親的水稻田”等一批新的文化金名片正加速形成。

  “常山誠邀更多的藝術家走進常山,展現常山的發展之美、生態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為‘浙西第一門戶’增添亮麗色彩。”常山縣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