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減”稅費 “通”鏈條 “促”消費”

浙江:念好“三字經” 奏響復工復產奮進凱歌

王麗瑋
2022年07月08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機械手臂根據指令迅速運作,自動化生產線馬力全開……走進卡斯馬星喬瑞汽車系統(杭州)有限公司,能感受到一股“滿血”復工的干勁。得益於一系列穩鏈固鏈舉措,企業迅速從疫情中原材料供應不足狀況中恢復過來,預計今年產值將達到4億元。

浙江是經濟大省,擁有800多萬市場主體和四大萬億級產業集群,復工復產中,浙江減法、加法、乘法並用,用好“減”“通”“促”“三字經”,助力經濟企穩復蘇。數據顯示,5月全省工業、消費、出口等指標均比上月回升,經濟運行出現向好態勢。

減負紓困 助力民企復工達產

“上半年疫情原因導致公司經營困難,余杭有沒有針對小微企業的幫扶政策?”6月14日,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詢問道。

看到留言,杭州余杭區財政局馬上進行了回復。回復中提到,今年初以來,余杭區先后出台了創新余杭黃金68條、助企紓困36條、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58條,全力幫扶疫情期間經營有困難的企業恢復發展。

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800多萬市場主體是浙江的驕傲,也是浙江經濟的重要“家底”。疫情下大部分企業都遭受不同程度的生產經營困難,減負紓困是當務之急。為此,浙江先后出台包括“減負27條”等在內的多個舉措,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工人在智能化生產車間趕制特種線纜訂單。謝尚國攝

“單稅費減免這一項就給企業省了300多萬元,有效緩解了企業當下出現的經營困難。”浙江藍光驅動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宮慧表示。藍光驅動是湖州南潯區一家電梯曳引機制造企業,去年產值1.3億元。受原材料漲價影響,今年上半年,該企業虧損達上百萬元,受益於中小微企業稅收減免政策,企業得以“喘口氣”,下半年將全力轉型外貿。

減、免、緩、返……從政府部門,到水、電、氣、油公用事業單位,浙江多地給量大面廣的企業做減法、精准減負,幫助企業應急過關。據悉,2022年浙江省預計減負總額將超過3000億元,另緩繳稅金約900億元。

錢塘區工作人員指導企業提交訴求。杭州錢塘區宣傳部供圖

為了保証惠企政策直達,浙江還出台多種舉措。湖州在“企業碼”平台上線了“一指減負”應用場景,通過簡單操作實現企業對政策的“一指查詢”“一指評估”“一指辦理”。溫州推出“個體工商戶紓困政策明白卡”,對14個惠企項目進行“一卡一策”設計,一對一精准推送宣傳。

6月初,浙江啟動“萬名干部助萬企”活動,圍繞惠企政策幫享、企業訴求幫解等做好服務,將實現全省營業收入1億元以上工業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服務覆蓋率達到100%,全省停產減產重點企業幫扶率達到100%。

“政府的一系列減負紓困舉措解了企業燃眉之急,也給我們吃了定心丸,下半年我們有信心完成全年經營目標。”杭州友義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竹表示。據了解,上半年該公司受疫情影響,運營出現困難,現金流十分緊張。前不久,一項“鼓勵國有公司物業面向中小微企業減免房租”的政策讓企業“鬆了一口氣”。

穩鏈暢鏈 激活產業發展動力

“我們能在疫情中沒有遭受多少損失,多虧了這幾張入滬通行証。”延鋒彼歐汽車外飾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軍善說。

該企業是一家主做汽車外飾的零部件供應商,產品主供上海特斯拉等整車生產廠家。疫情發生后,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滬浙合力為其發放10張入滬通行証,確保企業生產的零部件能及時運達主機廠。

產業鏈供應鏈是經濟的“筋骨”“血脈”。針對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斷點堵點,浙江立足“產業鏈協同”,提高企業復產效率。疫情期間,杭州錢塘區建設保供站,雙向流通滿足區內企業生產需求。杭州余杭設立專班,通過點對點服務補齊產業鏈、打通供應鏈。寧波市北侖區汽配模具園區推行員工同用、資源同享,保障各生產要素不斷檔。

“我們正處在發展關鍵時期,未來3年人才總缺口數預計達14000人。”在首場“十鏈百場萬企”對接會現場,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吳保軍向相關高校拋出“橄欖枝”,希望其能為企業多輸送汽車產業相關人才。當場,零跑科技與浙江理工大學達成合作,共建“校企人才聯合培養基地”。

對接會現場,零跑科技與浙江理工大學達成合作。浙江省經信廳供圖

為促進工業經濟企穩回升,圍繞“415”產業集群,浙江聚焦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數字安防等標志性產業鏈,組織各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開展整零對接、芯機對接、產才對接、產銷對接、產技對接和產融對接。“通過為產業鏈上的企業搭建好對接平台,促進多方深度對接,有助於推動產業鏈加速暢通。”浙江省經信廳高端裝備處副處長徐招璽表示。

鏈式復工,離不開交通物流保障。全面取消對來自低風險地區貨運車輛的防疫通行限制,關閉實施提級管控,提升路網整體通暢率……截至5月底,浙江省交通設施實現“應開盡開”,512個高速出入口、90對高速服務區均正常開放﹔沿海1080個泊位、內河2473個泊位全部正常作業,7個運輸機場保持正常運轉。

保障國際物流鏈,穩定外貿基本盤。通過數字化前移寧波舟山港港口功能和船務資源,提升開放能級﹔在符合條件的港口深入推進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提高通關效率……數據顯示,5月浙江進出口總額3920億元,比上月回升5.4個百分點。

提振市場 保障經濟企穩回升

“我已經提前進入到了申領頁面了,准備晚8點一到就拼手速。”6月17日晚7點剛過,杭州陳女士就打開支付寶,准備開搶消費券。

釋放消費潛力,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繼省級層面出台穩住經濟38條政策措施、啟動穩進提質八大攻堅行動后,杭州、溫州、麗水等地紛紛跟進,以超常規舉措提振消費市場信心。

形式多樣的消費券有效發揮重點領域杠杆撬動作用,為住宿、餐飲、文旅、汽車家電等行業企業紓困。杭州發放第一期數字消費券200萬個券包共計1000萬張消費券,已直接帶動消費超5億元。台州發放900萬元體育消費券,涉28家場館。金華在發放3億元消費券基礎上,又新增2億元電動車消費券,在當地掀起購車熱潮。

“618杭州拱墅消費嘉年華”活動上,消費者在選購水果。李忠攝

浙江各地還積極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加強政企聯動,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促消費活動,吸引消費者走出家門。杭州拱墅區積極打造夜間經濟,提升改造兩個多月的武林夜市重新開放,吸引游客如潮。金華市舉辦消費促進月活動,8場特色主題活動和上百場聯動促銷活動點面結合打造全新消費模式。

6月18日,位於杭州湖濱商圈的百年老店解百商場熱鬧非凡。商場內,服飾類部分品牌1.8折起,還能疊加使用杭州市發放的消費券,此外還有銀行數字人民幣紅包助力活動。當日,在政銀企促消費措施的多重加持下,解百人流量和銷售額迎來今年新高,銷售額同比增長279.4%。

一些企業則不斷通過技術拓展消費場景,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中策在線賣輪胎”“中控技術線上直播自動化儀表制作過程”“吉利雲店售車”……“創新是應對危機的最好策略,浙江制造業企業多,他們在銷售模式上的創新,間接引導了消費模式的創新,有利於消費復蘇。”浙江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5月浙江市場消費有所改善,其中,通過網絡實現的零售額同比由負轉正,增長5.7%,比上月回升10.4個百分點。

6月27日,浙江省經濟穩進提質攻堅行動工作推進會召開,吹響了下階段復工達產號角。據悉,接下來浙江還將迭代優化扶持政策,在穩企業強主體上加力攻堅,以浙江的“進”為全國大局的“穩”多作貢獻。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