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打好政策组合拳 增强发展新动能

刘金洋
2022年01月08日09: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月7日,记者从浙江省出台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浙江出台了“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

  据了解,“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个领域。接下来,浙江将通过实施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全力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具体来看,“五大政策包”覆盖领域广、支持力度大,有利于更好稳企业、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浙江日前出台了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并提出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确保浙江84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等明确目标。同时,浙江将推动制造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均增长10%以上,确保2022年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充分发挥投资对稳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助推器”作用。

  在减负强企“政策包”中,今年1月,浙江将出台第一批省级减负政策21条,减负约400亿元,并力争全年浙江全省减负降本金额达3000亿元。此外,浙江还将出台稳企强企政策,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为了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浙江积极实施科技惠企政策10条,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科技企业和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新增省财政资金投入,加大对省技术创新中心创建、科技小巨人培育等支持力度。

  聚焦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浙江将新增稳外贸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出口信保补助、海外仓发展、支持集装箱物流等措施;安排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支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夜间经济、步行街改造提升、智慧商圈等建设。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浙江也送出了诚意满满的“政策包”。今年,浙江将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重点完善高质量就业政策体系,提高义务教育省定公用经费标准,全面启动实施“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加快实施一批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网更新改造等民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四张要素清单”将和“五大政策包”有机结合,作为一个整体,充分保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

  财政方面,浙江将新增安排160多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国家政策配套和浙江相关政策实施,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撬动引导各方加大投入,更好地保障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自然资源方面,加快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重点保障省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金融方面,实施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保障资金供给有效匹配、合理充裕,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能源方面,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确保全社会电量供应5800亿千瓦时以上,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努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