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第三屆影像西湖藝術現場——

“宋韻跡憶”浙江省主題影像創作工程成果展開展

2022年08月27日13:3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8月27日,第三屆影像西湖藝術現場——“宋韻跡憶”浙江省主題影像創作工程成果展在杭州富陽公望美術館開展。

展覽現場。李夏姍攝

展覽邀請了近70位國內外影像藝術家以《富春山居圖》為名,通過山水的真實行走融合藝術家的詩性之情,展示山川渾厚、草木華滋的富春山文脈,建構“尋宋”“游宋”“賞宋”“探宋”“閱宋”“傳宋”影像樣板,把宋韻文化在富春的“詩”與“史”中變成線下沉浸式、可體驗的場景,探尋宋理之學為攝影者提供的觀看之道和山水創作的新方法、新觀念、新視界,同時以此激活富春山居的人文基因和精神密碼,詮釋美美與共的中國山水文化自然美學。

展覽分為四大版塊。第一板塊以“行者/必有來回”為主題,體現“尋宋”“游宋”。通過特邀浙江省內外藝術家進行駐地創作,真實行走於山水之間,感悟非現實性繪畫山水所帶來的氣韻,完成即時性的攝影“靈韻”視界再造。第二板塊以“志者/常在賞探”為主題,體現“賞宋”“探宋”。面向社會征集藝術家作品,展示的不僅僅是富春山水,而是帶有山水趣味基因映照下的自然對象,以及傳統山水觀在浙江歷史地域的重新理解。第三板塊以“居者/久為俯閱”為主題,體現“閱宋”。通過搜集調研富春山的歷史圖像,形成文獻研究並聯合展出。第四板塊以“傳者/生生之間”為主題,體現“傳宋”。展示藝術家宋振帶隊前往富陽大同造紙村展開田野調查項目,通過調研、走訪、探討等方法挖掘地方文脈、自然地理、社區結構、人文情景等,以此傳承宋韻技藝和文化精神。

展覽現場。李夏姍攝

此外,該展覽空間布局也緊緊圍繞“宋韻山水”,營造出疏密錯落、層次豐富、氣韻靈動的空間效果,給受眾新穎又不失雅韻的游覽與觀展體驗。據悉,此次展覽展期為8月27日至10月9日。(沈峰)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