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匈牙利艺术家木兰:“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实验者艺术家”

2021年10月29日18:29 |
小字号

  随着嘉兴·匈牙利文化与创新周活动在嘉兴举行,“色的交响”——木兰(áderOrsolya)与徐南歌子(XuNangezi)双人艺术作品展在嘉兴美术馆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另一端的木兰,通过绘画这种世界通用的语言,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宇宙。

  10月23日一早,展厅中的作品正在静待参观者,记者对这名来自匈牙利的女性艺术家进行了专访,这是她在中国的第一个画展。

  艺术中驰骋的自由灵魂

  木兰出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好像从来就在她的身边。她从7岁开始学小提琴、钢琴、声乐,12岁时开始进行珠宝设计,第一次体验到了由创作带来的快乐。也是在12岁,她在布达佩斯的应用艺术博物馆的展会中首次卖出了自己的珠宝设计作品。

  人的一生总是由许多重要时刻组成,不断在艺术中摸索的过程,拼凑出她的童年时光。

  14岁的时候,父母工作的原因,她搬去比利时布鲁塞尔生活,也是从那段时间开始,她接触了当代抽象艺术。她觉得抽象画会以最真诚的方式跟她对话,非常有趣,于是她开始了她的抽象绘画生涯。

  不断接触新的艺术视角,不断尝试。高中毕业后她去英国伦敦读大学。伦敦是古老与现代完美融合的代表,各种艺术在这里交融。大学艺术课的学习激起了她对超现实主义的浓厚兴趣,她用这种风格制作了越来越多的图形,并且乐在其中。在她本科学习期间,她的老师对她的绘画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也在大学创立了自己的时尚品牌。

  木兰说,她要感谢父母的开放包容,其实在欧洲和中国一样,父母对孩子也会寄予许多期待,会希望孩子能够学习一些东西,但是她的父母从来不会限制她,反而给了她自由的发展空间。

  “我不想追随别人的脚步,就想要创造自己的风格。”也正是这样自由的灵魂,木兰在绘画的世界里横冲直撞,不断探索着自己独有的风格。

  冥冥中注定的奇特相遇

  选择木兰这个名字,一开始并没有太多的原因,只是恰好需要一个中文名的时候遇到了这两个字。但是当她来到中国,人们通过这个名字认识她,也让她了解到这个名字背后的故事。这个过程,可能就是注定的机缘。

  为什么来到中国?她说,对她来说也没有任何具体的缘由,她喜爱中国文化,中国的文字、书法、语言、色彩、哲学等,于是油然而生一种在中国生活的念头。就是有那么一种感觉,在遥远的中国有一个声音,在呼唤她。

  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2018年,她来到向往已久的中国。虽然,她不会中文,没有中国朋友,但是这都不影响她在中国做一个艺术的开拓者、实验者。

  她说来到中国之后,自身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中国人友好且平和,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也和西方人很不一样。”

  在中国,她大部分时间在进行艺术创作。有灵感的时候,她会连续许多天心无旁骛地埋头创作,迸发许多奇特的念头,并且将这些投入到创作中。

  她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多计划,嘉兴美术馆的双人展是她在中国的首展。

  和一位东方的女艺术家一起举办这场展览,她觉得艺术语言打破了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壁垒。

  当她们两人的作品相对悬挂在展厅,就像是一场对话,是她们两个人的对话,是两种思考方式的对话,也是东西方文化的对话。这种对话的表达方式就是色彩,最后又在色彩中交融,达到和谐的场景。

  色彩碰撞中的思索探问

  在西方的文化中成长,在中国的文化中探险,尤其在经历了疫情等考验后,她对生命、对世界、对宇宙的思考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些哲思都在画作中有所呈现。

  沉浸在创作中的她,会试验性地综合运用各种创作方式,用创作立体地展现内心。

  在作品《无序中的有序7》前,木兰诉说了自己的创作:“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实验者艺术家。这件作品几乎展现了我为了找到自己的风格而开始绘画以来冒的所有风险。”

  那不是一幅平面的画作,在线条的肌理之外,她在两个对角做了特别的凸起的装置,在她的理念中,这是不同的“层”。这个创作也受启发于中国文化中阴阳的理念,有统一、有对立,也有互化。第一层表示混沌,而最后一层表示某种类型的系统。它们相互对立,但它们在一起是平衡的,创造了一个更强大的平衡。

  在看似随意挥洒的画面中,其实还隐含了黄金比例,她根据数学公式将不同尺寸的画布粘在一起,创造出人类眼中的和谐。50层的叠加,最后形成了一个统一的作品。她说:“我画这幅画的另一个目的也包括表达宇宙哲学。我想代表大爆炸背后的概念,所有的小元素都和整体一样重要,甚至混沌也有它的系统,就像生命一样。”

  不管是对疫情之下人们的生活状态,还是对我们生活的世界,木兰都有非常多的疑问,通过作品,她希望不仅仅是她,其他人也能够常常去思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