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村庄在首都办起大展览

嘉兴桐乡:“东田的度过”影像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周志鹏、顾立强
2021年09月30日08:40 |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9月29日上午,由嘉兴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主办的“东田的度过”影像展,在中华世纪坛北京国际摄影周精彩亮相。本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

  洲泉镇东田村是浙北地区的明星村庄,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江南乡村城镇化的典型样本。展览以东田村历史、当下村貌、改革开放下的乡镇企业发展影像以及村民家庭影像作为线索,借鉴田野调查的方式,展示了一个普通江南水乡古村的历史性变革,是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代表,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生动缩影。

  “东田的度过”影像展是东田村历史上的第一个展览,展览以照片、视频等多重方式进行,层层递进,以时间为线索,影像文本为载体,在熟悉与陌生、亲密与疏离之间游走。从稻作文化及至新的景象开始,带领观众走进东田村。这些影像均来自本乡本土,从文献出发,把乡村经济建设和老百姓生活融合在一起,呈现了作为个体、家庭视野中的东田发展变化。展览既观照历史,又关注当下,更期待能够预示未来。

  “东田的度过”策展小组对40多户家庭开展了扎实的入户调查,从个人和企业单位收集了1000余张历史影像和文献资料,收集若干历史实物和展示装置,对代表人物进行口述历史采访,对东田村数百户家庭入户拍摄、并拍摄“全村福”,同时做详细的策展规划,并进行后续巡展和媒体传播。这一系列完整的操作,是中国影像田野调查项目实施的样板。

  “影像是凝固时间的艺术,‘东田的度过’回眸了东田村40年来由传统农业村落向工业化、商业化、现代化小康村完美蝶变的历史足迹,歌颂了东田儿女在发展进程中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彰显了洲泉人民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不懈追求。”洲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影像展,将进一步激发东田村以及全镇人民推进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创造发展的新辉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