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触摸河流记忆 见证城市变迁

杭州西湖区古桥保护守住水乡文化气韵

项捷、张星悦
2022年01月11日08:0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里,正在举行的《27.3公里,河流时间记录者——西湖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成果展》,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杭州西湖区境内的14座古桥,以所在地从北至南的顺序依次展陈。27.3公里,正是北面缘壩桥到南面大诸桥的距离。

  “杭州古桥出西湖,西湖古桥看三墩。”百年古桥,西湖区三墩镇现存近30座,其中10座为市级文保点。此次成果展中,三墩入选了10座古桥。作为西湖文化基因代表,三墩在杭州古桥领域应有发言权。

  三墩地处杭州西北部,曾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遍布大小河塘潭池,水道曲折多变,古桥遍布于河网港汊之间,是河塘民居的地缘特色。“三墩”得名,源于三个被流水环绕、毗邻相望的大土墩。三墩文化站站长朱嫣红有个生动的比喻:“文星墩‘风雅’,以公共活动为主;灯彩墩‘繁华’,商号店铺齐聚;水月墩‘清寂’,寓意浪漫诗意。”而随着城市的日益繁荣和人们日常交通需要的增多,围绕着这三个大土墩,当地人逐步兴建起了为数众多的桥,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古桥保护、传承机制也随之应运而生。

  本次展览中的穆桥、大港桥、望月桥、永兴桥、环龙桥这些石拱桥、石梁桥和石构梁式桥,不仅反映了不同时代的桥梁建造技术水平,也进一步解码了西湖的古桥文化基因。

  其中,紧靠西湖浙大紫金港校区的望月桥令人印象深刻。望月桥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最大的特色在于拱顶不圆润,反而有点尖。在2008年修缮时,这让按编号实体复原的修桥师傅百思不解。后有本地老人道破玄机,这“尖”其实是当时造桥水平的体现,但现在看来反倒别有一番风味。

  像望月桥这样拆解、编号、重组的保护形式在三墩不是个案。展出现场,一位三墩居民告诉记者,章家桥就是在当地文化站的努力下,历时8年,保下来的。

  当年,三墩北如火如荼建设大型居住区。清代的石梁桥“章家桥”不幸被推土机推倒。三墩文化站工作人员章华得知后,第一时间举证、交涉,并向西湖区文广新局提交对其做异地保护的申请。八年后,这些存放已久的石板、桥梁按当初的编号重新复位,得见天日。章华说:“过程虽艰苦,可好在我们把古桥的文化保护了下来。”

  此后,三墩古桥形成了“一桥一个文保员”的特色。文保员及时报备、处理问题,让众多古桥留存至今,有机会纳入“河流时间记录者”的成果展中。

  西湖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把桥作为西湖区文化基因传承的纽带,通过古桥展,让更多人能感受到身边的文化底蕴,增强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本次展出从1月7日起,至1月16日结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