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智慧先行 未來已來

浙江大華股份:打造“未來工廠” 助力智造物流

方彭依夢
2022年08月29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數字經濟”成為經濟活動和社會生活中的一個熱詞,在不斷發展中迸發出引領時代的巨大能量。

7月28日至30日,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在北京召開。相關數據統計顯示,2017年到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元增至45.5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

數字經濟怎麼干?7月中旬,浙江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目標:未來五年,浙江將在全域推廣“產業大腦+未來工廠”發展新模式,實現數字經濟總量規模新一輪“雙倍增”。

加快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工業制造業是主戰場。位於杭州富陽的浙江省首批“未來工廠”之一——大華智慧(物聯網)產業園,便是浙江制造業數字化改革、打造“未來工廠”的生動注腳。

航拍大華智聯工廠。浙江大華股份供圖

邁向“智”造新時代

工業機器人是“主力”

走進杭州市富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東洲新區的大華智慧(物聯網)產業園區一期,隻見偌大的“智造車間”首尾相連、一字排開。

“在數字經濟發展趨勢下,大華以視頻物聯及場景智能為契機,持續創新科技力量,不斷探索智慧物聯領域更多‘黑科技’,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高質量發展。”大華股份供應鏈管理中心自動化開發部總監杜東說。

在他背后的生產車間裡,基本看不到人的身影,隻有AGV(物流機器人)正在井然有序地來回穿梭。5G網絡通信下,原料正安靜地等待著被AGV小車依照指令運送到需要它們的生產線上,精准無誤地完成了物料的運輸和裝卸。

車間地面上,每隔1米左右,就貼有一張小小的二維碼。這些二維碼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張“路網”。憑此,AGV便可在“路網”上自如穿梭,有條不紊地完成各項指令。

AGV小車正在作業。浙江大華股份供圖

走過一個個智能生產車間,幾乎都能看到自動化機器人在忙碌地工作著。據了解,除了可以自主“行走”的AGV,還有能夠依靠先進的視覺技術進行自動檢測與定位,從而實現智能監測、產品智能識別和測試檢測的自動化設備。“以視覺為核心,協同多年來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方面的技術積累,我們為機器裝上了聰明的‘眼睛’,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杜東說。

“未來工廠”並不是不需要工人,但工人的勞動強度和操作難度,卻可以大大降低。

“這條線是組裝線,由機器對相關產品進行自動組裝。在組裝過程中,如果發現產品有問題,機器會自動提醒,機器維保人員如果離得近,可以聽見‘嘀嘀嘀’的提示音,如果離得遠則會收到短信或郵件,再進行排查處理。”杜東表示,如今,通過自研的自動化、柔性產線,從一個鏡頭模組到成品攝像機,人機結合的高效生產模式大大減少了人力投入,提升產品品質,實現降本增效。

大華智聯工廠一期模組工廠生產車間。浙江大華股份供圖

近年來,隨著5G、AI、物聯網、大數據等先進技術與工業生產業務的深度耦合,“黑燈工廠”已經不再神秘,傳統的人工流水線不斷被高度自動化機器人取代,無人工廠正在全國范圍內加速落地。

來到大華“未來工廠”的“無人倉儲”,仿佛誤入科幻電影的拍攝現場。與傳統車間裡人員忙碌、燈火通明的景象不同,偌大的儲藏間裡一片昏暗,透過微弱的自然光線,依稀可以看到,進進出出的AGV小車在有條不紊地把半成品運送、碼放和對接分發。

“倉儲間的巷道比較窄,如果要依靠人力推車進出會比較困難。現在通過掃碼,AGV小車就能識別路徑、輕鬆取貨、精准碼貨。”杜東說。

那麼,如何操控管理這些AGV呢?據了解,統籌調度這些工業機器人的正是精密的智能化系統,它就像“未來工廠”的“大腦”,負責計算並指揮工作。“這背后實際要靠一套系統去管理。”杜東介紹,工廠中用來調度AGV小車的系統叫做RCS機器人調度系統,它與WMS倉庫管理系統進行聯動,達到無人倉的效果。

大華“未來工廠”的“無人倉儲”。浙江大華股份供圖

“在精益可視化生產方面,我們還集成了工業相機、傳感器、大數據等技術,構建整套信息化系統,形成可視化、可追溯及數字化的生產管控,幫助管理者精准決策,實現精益生產管理。”杜東介紹,結合全景技術,以大視場角視圖作為全景地圖,實時展現工廠全局的運行狀況和細節情況,提升運營管理效率。

據統計,自該模式運行以來,大華股份“未來工廠”達到了顯著的“降本增效”效果:產品合格率提升至99%,生產效率提升30%,產品研制周期縮短35%,綜合成本降低15%。

把工廠交給機器,可實現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的目的。“目前,大華智慧園區已承載了企業大部分的智能終端產品的生產制造,正努力成為業內‘智造中心’的標杆。”杜東說。

從訂單到配送

實現“貨到人”的數字化鍛造

從佔地260畝的一期“智造中心”出發,乘坐通勤車穿過連廊,幾分鐘后便來到了於今年二季度全面投入使用的大華智慧園區二期——物流配銷中心。

“抬頭看,它們來了!”大華股份供應鏈管理中心物流部總監朱燕紅指向頭頂方向說,在“智造中心”完成裝箱的各類產品,也由傳送帶統一運輸,經過7.5公裡的路程,自動運輸到物流配銷中心。

貨品經傳送帶自動運輸入庫。浙江大華股份供圖

“因為我們產品的品類比較多,根據工單信息,量大的貨品會送到這邊。通過機械手,自動將這些貨品進行拆垛碼放,再由AGV小車運送到另一邊進行纏膜、打包、上架。”朱燕紅指向一旁的空托板說,“托板主要起到周轉回流的作用,一些貨品在拆垛后會自動經過貼標機,貼上附有相關物流信息的標簽,自動分揀到承運商的道口。”

在現場可以看到,貨品出口處的平台下方有一個伸縮帶,當貨品裝車時可自動伸縮,與物流貨車實現精准匹配。“傳送帶可以自動伸進車裡,當快遞員把貨品放到車上之后,它會再自動縮回來。”朱燕紅介紹,操作員通過伸縮機調整上貨位置,貨物可隨傳送帶運行進入掃描區,自動掃碼后按系統指令流向指定出口,隨后運行至末端,碼托快速移動至裝車區。

全自動運輸、堆垛、上架、分揀……整個自動化模式中,隻有機器人在不間斷地作業,全自動化設備的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拉動了物流配銷的整體時效,大華為市場輸出了更高效、更高質量的物流解決方案。

伸縮臂式機械手自動將貨品進行拆垛碼放。浙江大華股份供圖

“我們通過構建數字化平台與智能硬件設備融合集成能力,數字化平台是智能設備的‘大腦’,通過數字化平台(如PLM產品生命周期管理、SCP供應鏈協作平台、WCS倉庫控制系統、WMS倉庫管理系統、RCS機器人調度系統、TMS運輸管理系統等)驅動智能設備更高效運作,在場景化應用上能夠合力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建設智能設備統一數據集成交互平台,實現數字化平台具備在多業務場景下與智能化設備融合應用、快速落地的能力,並能夠推廣。”朱燕紅介紹,通過信息化拉動硬件協同作業,“少了人為因素的干預,操作的精准性大大提升。同時,全自動化讓我們隻要管住‘進’和‘出’,貨品盤點的准確度也會提高,同時也做到了提速增效。”

這種從訂單到交付的數字化,正是“未來工廠”的“特長”。不是單純為了數字化而數字化,而是為了給用戶創造更廣泛的價值場景。“廠內的智慧物流細分為兩部分,一是廠與廠、原材料端和半成品端的物流輸送,二是車間內部的物流,主要依靠AGV小車去解決。”杜東說,“在服務於自家產品的智能生產、物流運輸外,我們還為其他企業提供智能化解決方案。”

華睿科技是大華股份旗下的機器視覺子公司,專注於機器視覺與移動機器人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基於讀碼器和智能工業相機高效的前端數據處理能力,華睿科技為物流行業提供智能化解決方案,代替傳統人工分揀工作,大幅降低物流分揀的人力成本、包裹錯分率,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分揀准確率。

“華睿科技為我們提供了優質的產品和服務。AGV的導入,優化了作業流程,提升了生產效率,有效縮短了生產周期,並為二期工廠的復制和投建提供了可靠的解決方案,達成了實現互利共贏、降本增效的目的。”常州星宇車燈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物流項目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繼續與華睿科技開展合作,探索行業數智化轉型之路,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未來,大華股份的重點提升規劃將放在新產品的兼容以及信息化的完備等方面。“大華每年都會不斷推出新產品,不適配的老產線則需要進行大量改造兼容。此外,信息化的互聯互通也是需要持續去做的。為此,大華還將不斷優化生產過程、物流過程,努力匹配工廠業務需求。”杜東表示,還未開工的大華智聯三期佔地117畝,將聚焦汽車電子產品以及裝備類產品。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