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農歷八月十八圍觀錢塘江大潮!這份觀潮攻略請收好

2022年08月29日21: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8月29日電 (方彭依夢)“海闊天空浪若雷,錢塘潮涌自天來。”今天是農歷八月初三,適逢錢塘江月度大潮,再過半個月,農歷八月十八,錢塘江大潮將迎來觀賞最佳時期。

今年潮水情況如何?最佳觀潮時間是什麼時候?林水部門採取了哪些防潮安全機制?怎樣才能文明安全觀潮?今天下午,杭州市林水局召開了錢塘江防潮安全暨農歷八月十八潮汐預報新聞發布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會上發布了農歷八月十八期間潮汐預報,對今年的潮水形勢進行了分析預測,並針對老百姓關心的問題作出了回應。

今年錢塘江潮水相較往年如何?

說到大潮,自然和“水”密切相關。前期降雨量減少,受高溫干旱影響,今年農歷八月十八錢塘江大潮的觀賞價值是否會受到影響呢?還值得期待嗎?

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杭州市水文水資源監測中心獲悉,今年1至8月,杭州市降水明顯少於往年,尤其出梅以來,遭遇較為嚴重的旱情,出梅后至8月23日降水量138.7毫米,較常年(369.7毫米)偏少62.5%。截至8月20日,錢塘江流域累計降雨量較2021年同期偏少兩成半,較多年平均偏少一成多。由此可見,高溫干旱對今年的潮水還是會有一些影響。

那麼,壯觀的潮水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一般來說,當下泄流量增多時,會沖刷河堤的大量泥沙,從而使海水灌入的阻力變小。此種情況將更有利於形成壯觀大潮。

錢塘江潮。杭州市林業水利局供圖

根據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實測結果,7月江道容積4.10億立方米,較2021年同期(4.24億立方米)減少0.14億立方米,涌潮高度將有一定程度的削減。

為何江道容積會減少?根據富春江水庫出庫徑流量情況分析,今年1至8月上游富春江水庫下泄徑流量較2021年同期偏少一成,較多年平均偏多一成多。

此外,根據潮位實測資料,錢塘江杭州段倉前站、七堡站農歷七月十八至二十的低潮位較2021年抬高0.2至0.4米,潮差較2021年偏小0.4至1.0米,潮水比2021年偏小。

“預測在正常氣象條件下,今年農歷八月十八期間錢塘江涌潮與去年相比偏小。”杭州市水文水資源監測中心副主任張振林介紹,代表站杭州倉前站(蕭山觀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觀賞等級為四星,具有較強的觀賞價值。

今年最佳觀潮時間是什麼時候?

錢塘江潮水每個月有兩個大潮汛,涌高隨周期變化,涌高越高觀賞效果越好。為方便游客觀潮,杭州市水文水資源監測總站把錢塘江潮汐觀賞等級分為五級。

以倉前水文站為基准:一星、二星為小潮汛,觀賞效果較差﹔三星為中潮汛,觀潮效果一般﹔四星、五星為大潮汛,觀賞效果最佳。

錢塘江潮汐預報。杭州市林業水利局供圖

從上圖所示的涌高來看,今年大潮的最佳觀賞時間為農歷八月十八前后幾日。不過,因錢塘江涌潮受天文、氣象、上游來水、江道地形等多種因素共同影響,預報結果可能會有偏差,更為准確的信息可關注杭州市林業水利局官網的每日潮汐預報。

潮水速度相當於百米跑世界紀錄

近日正值潮汛時節,已有不少市民游客前去觀潮。但錢塘江大潮的威力如何,還有很大一部分“潮粉”並不清楚。

“舉個例子,當大潮來臨時,潮水速度會達到每秒10米,相當於百米跑世界紀錄。而普通人的跑步速度平均隻有每秒6至8米。所以,觀潮時別離得太近!”杭州市河道與農村水利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楊艷艷說。

此外,潮水的能量同樣不容小覷。“錢塘一望浪波連,頃刻狂瀾橫眼前﹔看似平常江水裡,蘊藏能量可驚天。”據了解,大潮潮頭一般為1至2米,最高可達3米,涌潮推進時,受“丁字壩”、凹岸的阻擋,將翻起高達10多米的巨浪,其壓力可高達7噸/平方米。

雄闊壯觀的潮水也帶來了極大的安全隱患,相關部門已在防潮管理上採取了諸多舉措,確保沿江人民以及觀潮游客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堅持預防宣傳為主,讓防潮安全意識深植人心的同時,杭州市防潮辦、杭州市林水局積極推行落實‘人防+物防+技防’,構筑‘水陸空’防控網。”杭州市防潮辦主任、杭州市林業水利局副局長黃健勇說。

據了解,錢塘江防潮岸線157公裡,沿線設置了宣傳警示設施、防護隔離設施、視頻監控、高音喇叭等,每公裡至少配備1名巡防喊潮人員,開展每日2潮、潮前潮后各1小時的巡防喊潮預警管理。同時,針對重點防護盤頭、丁壩、道口以及人群密集和事故多發地段,尤其在大潮汛期間,增設巡護力量確保周邊人員安全。

2022年錢塘江水域管理暨防潮安全綜合演練。杭州市林業水利局供圖

“我們還積極推進防潮、管潮、觀潮智慧化,致力於為廣大市民和游客營造一個安全、文明、多元的觀潮環境。”黃健勇介紹,水文潮汐預報疊加經驗算法和模型預報,實現每百米一個預報點,大潮汛預報精度誤差5分鐘以內。杭州濱江區和錢塘區率先建成智慧防潮系統,實現越堤行為實時攔截。西湖景區防潮隊與交通警察合力,實現九溪交通信號燈與涌潮時間精確聯動,有效防范潮水次生災害。“潮來了”微應用,為市民提供實時觀潮訊息查詢和導航﹔線上直播觀潮,方便市民足不出戶全時段、全岸線一覽錢江潮。

此外,杭州市防潮辦還編印了錢塘江觀潮安全雙語手冊,為國際友人提供觀潮導引。

觀潮有風險,圍觀需謹慎

憑借雄奇壯美而名聞天下的錢塘江潮,也潛藏著巨大的安全隱患。據了解,近30年錢塘江杭州段已發生潮水卷人事件數百起、死亡近百人。其中,九成以上為不熟悉錢塘江大潮的外地人員,越堤觀潮、游泳、釣魚或趕潮頭魚﹔七成以上發生在夜潮,九成以上發生在防潮重點期5至10月。

錢塘江潮水固然壯觀,卻是變幻莫測,江堤下更是異常凶險。因此,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觀潮過程中一定要將安全擺在第一位!

“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錢塘江大潮的危險性,了解其力量之大、速度之快、暗潮之隱蔽、攜帶泥沙石塊之多,都是人的肉身所無法抗衡的。因此,在觀潮時切莫與其爭道。越是最佳觀潮點,越是風險隱患點。”楊艷艷說。

錢塘江潮。杭州市林業水利局供圖

那麼,如何在大潮期間做到安全賞潮、文明觀潮呢?

首先,觀潮前要關注天氣預報和錢塘江潮汐預報,了解潮汛時間、觀潮指數、安全觀潮點等信息,打好出行提前量。

其次,觀潮時須服從現場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時刻關注周圍環境,注意避讓行人和車輛,以免發生踩踏等次生傷害﹔不要翻越擋牆到江灘、丁壩、護坦等危險區域觀潮或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戲水,更不要在夜間潮汛期下堤下江,做到安全、文明、有序觀潮。

“一旦遇險不要慌張,及時呼救並迅速有序向安全地帶撤退,不可因貪戀財物而失去寶貴時間。”楊艷艷提醒觀潮者,萬一落水要盡量抓住身邊固定物體,防止被潮水卷走﹔看到有人落水,則須迅速撥打110報警,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採取救援措施,切勿盲目下江施救。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