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這位鑄甲師10余年修復、制作6000余套甲冑

郭揚
2022年08月31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你可能看過《清平樂》《長安十二時辰》,或是玩過《永劫無間》《劍網三》等游戲,但你可知道裡面將士和角色身上的甲冑從何而來?

它們都出自一個小眾行業——鑄甲師之手。

“直到十年前,鑄甲圈才真正形成了行業。”溫陳華就是這樣一位職業鑄甲師,他粗略統計,即便到了今天,全國從事鑄甲的人數也不過三四千人,真正當成全職主業的更少。

溫陳華10余年修復、制作了6000余套甲冑。人民網 郭揚攝

談及為何開始從事這個行業,溫陳華說,自己從小就有個英雄夢,幻想著能頂盔冠甲、征戰沙場,於是他遍訪民間藝人並拜師學藝。

“剛開始只是作為一個愛好,但是時間久了,向我購買盔甲的人越來越多,收入甚至超過了主業,於是就下定決心,一門心思鑄甲了。”溫陳華說,剛開始的時候所有的步驟都是“非標”,隻能靠古書上的平面圖和壁畫、塑像交叉比對來確定圖紙,再確定各個部位的工藝細節。不過現在,他已經總結出一套鎧甲的制作流程:畫稿、熱鍛、頭盔制作、編甲、鏨刻、拼接等,涉及繪畫、雕刻、漆器、鍛打、皮藝等多種技能。

溫陳華10余年修復、制作了6000余套甲冑。受訪者供圖

如今,他在浙江海寧市區有一家工作室。10余年時間,他和團隊累計修復、制作了6000余套甲冑。

“把興趣當作了職業,確實是件幸福的事,但對於未來我也有很多思考。”溫陳華說,時代賦予了他去實現夢想的機會,他會進一步去推廣古鎧甲文化,“通過古鎧甲的外形以及背后的故事,告訴全世界的人我們是怎樣一個民族。”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