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中國這十年·浙江”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

浙江:在高質量發展中奮力推進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

2022年08月30日18:2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8月30日電 (方彭依夢)今天上午,中共浙江省委“中國這十年·浙江”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杭州舉行。

發布會現場。胡元勇攝

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會上獲悉,十年來,浙江省地區生產總值連跨4個萬億台階,突破7萬億元,穩居全國第四。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1萬元。一般預算收入達到8263億元、從全國第五提升到第三。

會上,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袁家軍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守好“紅色根脈”,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數字化改革提升省域治理效能,共同富裕探路扎實開局。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示范區建設穩步開局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公布。以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為主攻方向,浙江在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上穩步前進。

袁家軍表示,體系化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基本形成共同富裕話語體系、重點工作體系和重大改革體系。城鄉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分別連續21年、37年居全國省區第一。

從成效來看,浙江三大差距持續縮小,山海協作工程深入實施,城鎮化率從63.2%提高到72.7%,城鄉居民收入倍差從2.37縮小到1.94,地區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從2013年的1.76縮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60萬元群體比例達到30.6%。

與此同時,浙江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度超過9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49.5%提高到64.8%,居民主要健康指標接近高收入經濟體水平,最低生活保障年標准突破1萬元。用心用力做好對口支援幫扶,助力8省100個縣(市、區)的527萬人實現脫貧。

此外,這十年,浙江深刻領悟“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續推進文化發展模式變革,新時代文化高地建設取得重大成果。

8090和00后新時代理論宣講成為特色品牌,“浙江有禮”省域文明實踐品牌加快打造,文明城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村文化禮堂建設全國領先,禮讓斑馬線等文明行為蔚然成風,一批又一批“大愛”的“最美浙江人”持續涌現,浙江成為文明有禮、暖心有愛的社會。

為全國改革探路

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重大躍升

十年,在奔騰不息的時間長河中,或只是滄海一粟。站在前后十年的歷史交匯點,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挑戰,浙江如何奮力推進、加快實現“兩個先行”?關鍵還是要靠改革。

十年來,浙江始終把改革作為關鍵一招,從“最多跑一次”到數字化改革持續深化。數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和一批開創性成果,迭代形成“1612”體系構架,開發上線143個重大應用,形成一批重大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解決了傳統手段難以解決的治理難題,干成了一些過去不敢想或者認為干不成的事。

391項國家改革試點全面落地見效,“標准地”改革、特色小鎮、河長制等改革經驗全國推廣。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率先出台民營企業發展促進條例,民營經濟發展領跑全國,營商環境保持全國領先。

此外,浙江全面推進創新引領經濟變革,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重大躍升。

這十年,“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研發投入強度從2%大幅提高到2.9%,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實現零的突破,10大省實驗室全面布局,重大創新成果獲國家科技獎數量上升到全國第3位。

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取得重大成效,數字經濟增加值和核心產業增加值2016年以來實現雙倍增,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48.6%、居全國省區第一。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高位基本穩定,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單項冠軍企業數全國第一。

綜合交通實現跨越式發展,海洋強省建設全省域推進,自貿試驗區實現賦權擴區,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居世界第一,“義新歐”班列開行數量居全國前三﹔進出口規模突破4萬億元,出口佔全國比重從11%提高到13.9%。

景美人和

“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更加鮮明

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色彩。十年間,浙江扎實推進綠色低碳變革,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之路越走越精彩。

這十年,浙江建成全國首個生態省,“千萬工程”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十年來,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到治水治氣治土治廢治塑協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持續深化,劣五類水質斷面全面消除,近岸海域水質創有監測以來最好水平,空氣質量在全國重點區域率先達標,生活垃圾實現零增長零填埋,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持續10年提升。

同時,碳達峰碳中和體系構架基本形成,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成效明顯,以5%的能耗產出了6.4%的GDP、8.6%的稅收。生態修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持續加強,中華鳳頭燕鷗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實現恢復性增長,發現8個全球新物種。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創新推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發布全國首部省級GEP核算技術規范。全域美麗大花園基本建成,美麗鄉村、美麗城鎮處處可見,現代版富春山居圖逐步呈現。

一個個生態治理良方,讓湖光山色熠熠生輝。

十年間,“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更加鮮明,大運河、良渚古城遺址成功申遺,杭州國家版本館建成開館,四條詩路文化帶串珠成鏈,宋韻文化傳世工程啟動實施,浙江文化在中華文化版圖中的“啟明星”地位更加彰顯。文化產業綜合指數居全國第二,文旅融合形成新品牌。

美在生態,也美在和諧。

十年來,浙江深入推進社會治理變革,法治之力、和諧之美日益彰顯。平安浙江建設全國領先,建立健全風險閉環管控大平安機制,疫情防控等大戰大考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每10萬人命案數從1.32下降到0.38,億元生產總值安全事故起數從0.679下降到0.017。

與此同時,浙江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構建起“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基層治理體系,來信來訪總量持續下降。法治浙江建設全面深化,形成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等一系列創制性立法成果,“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試點落地見效,訴源治理做法全國推廣。2021年群眾安全感達到99.19%,法治浙江建設群眾滿意度達到92.26%,成為群眾最有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數最高的省份之一。

十年精彩蝶變,是我國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在浙江的生動體現。袁家軍表示,新征程上,浙江將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高質量發展中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