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利益至上 浙江推進“全域數字法院”建設

2022年09月07日23:1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紹興9月7日電 (張麗瑋)推進“全域數字法院”首先要明確改革的目的是什麼?今天,“良法善治”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來到紹興,在紹興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魏新璋就浙江全面推進“全域數字法院”建設過程中的做法和成效進行了詳細介紹。

早在2003年,浙江便打響了“數字浙江”的發令槍。近年來,浙江法院依托執行“一件事”綜合集成改革,推出了“不動產司法處置”“涉眾案款發放”等一批“一件事”子場景應用,是浙江具有鮮明辨識度的標志性數字法治改革成果。

“改革的目的是什麼?是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決兌現‘不使勝訴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因執行不力、不公得不到保護’的庄嚴承諾。”魏新璋認為,牢固樹立司法為民意識,以人民為中心,切實發揮執行工作職能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使當事人辦事便捷、得實惠,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是浙江法院執行“一件事”綜合集成改革的出發點和著力點。

另一方面,還要推動執行質效和執行工作規范化水平全面提高。以往,執行人員以傳統手段線下辦案,“登門臨櫃”查人找物,多頭跑、來回跑,效率低,經常遇到被執行人下落不明、隱匿財產、規避執行、不協助執行等問題,嚴重影響執行工作質效。例如,以前,碰到不動產需要司法處置時,司法機關工作人員經常“跑斷腿”,要對接水務集團、燃氣公司等10余個部門單位,一個案件辦結往往需歷時20個工作日。

“浙江省每年不動產處置案件數量在10萬件左右,一個案件需要2個工作人員跟進,需要耗費的勞力和精力是很大的。”魏新璋介紹,自浙江推出“不動產司法處置”子場景以來,拍賣用時減少40%,買受人平均辦証用時由原來20天縮短至2天,最短用時1小時。

杭州中院涉眾案款發放平台“一鍵操作”,一天就向“龍炎集資詐騙案”中遍布全國的17萬名當事人發放案款17億元,無一差錯﹔湖州法院試點的打擊拒執犯罪“一件事”改革子場景,公安機關的立案反饋平均用時從改革前的近30天降至5個工作日﹔台州黃岩法院試點的“執行辦案輔助事務集約”子場景,執行辦案從“一人包案到底”轉變為“數人同時辦一案”,結案平均用時同比縮36.6天……浙江法院系統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全面提升辦案效率。

據悉,在推進執行“一件事”綜合集成改革中,浙江法院系統梳理執行辦案全流程的多跨協同事項和數據,並從浙江省大數據局提供的3萬余條數據條目中逐條整理出涉60多個省級行政部門、企事業單位的160項多跨數據或事項,打通了法院和各部門間的政務數據交換通路,將原來分散在不同部門、相互“斷點”的“多件事”“一網通辦”,推動執行事項標准化、協同業務數字化和流程優化再造,節約了司法資源,提升了辦案效率和質量。

魏新璋介紹,下一步,浙江法院將打通由執行業務場景的點上具體問題有效解決向“切實解決執行難”面上共性問題閉環管控的轉化通道,推動實現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由單部門“經驗決策”向全社會“大數據決策”的轉變,提升執行工作在服務黨政決策、規范行業監管、加強社會治理、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