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纸感谢信 浓浓司法情

宁波慈溪法院:审判不缺位 执行不停步

路余、章红青、乔宇航
2022年02月21日10:50 | 来源:宁波慈溪法院
小字号

  日前,宁波慈溪法院收到了两封来自案件当事人的感谢信,信中充满了当事人对法院干警衷心的谢意。

  无论何时

  审判不缺位

  2016年12月,原告浙江某建设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公司)与被告某投资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由建设公司负责建设某一项目。将近两年后,该项目竣工并验收合格。在工程结算阶段,原被告双方对调差条款的理解发生分歧,2021年4月,建设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

  为厘清相关的争议焦点,承办法官景赞宇仔细翻阅了双方签订的合同,研究相关条款的表述,在庭审中认真听取、记录原被告双方的陈述。为了作出适当的判决,景法官又通过网络、书籍等查阅相关专业规范、专业材料、专业信息等,了解建筑工程领域对调差对比价的通行表述,最终发现导致双方对合同条款的理解发生歧义的根源,是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的公布存在滞后,导致双方合同约定的“开标当月的除税信息价”存在两种合理解释。

景赞宇正在研究案情

  找出了症结,景赞宇的办案思路也清晰了起来。当时临近年关,考虑到建筑企业在年底时需要大量现金用以支付民工工资、材料款等项目的实情,景赞宇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积极联系双方提交争议事实相关的补充证据,并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撰写裁判文书。

  过年前半个月,景赞宇对案件作出判决。判决书中,她对双方的争议点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说理。一纸判决让双方心服口服,一审判决后,双方均未提起上诉。

  两周后的腊月二十六,投资公司将1400余万元的工程款如数汇入建设公司的账户。

  为激励投资公司的自动履行行为,景赞宇根据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向投资公司发送了《自动履行证明书》。在以往的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作为被强制执行的对象后,会对其征信产生不利的影响,而有了《自动履行证明书》后,银行对于具有较高诚信度的被执行人,可根据《自动履行证明书》,视情恢复其信用等级,从而推进相关业务的办理,让公司可以充分享受到诚信履行带来的司法红利。

发送给当事人的自动履行证明书

  案结事了,顺利收到款项的建设公司特地向法院寄送了一封感谢信,对景赞宇依法细致、高效、专业办案,解决公司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表示感谢。

  无论何地

  执行不停步

  汪阿姨和余阿姨是认识了几十年的同事,因一笔近百万的借款对簿公堂。法院判决借款人归还借款,作为担保人的余阿姨承担连带还款责任。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干警李宇飞经过核查发现,无论是借款人还是余阿姨,都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穷尽各项执行措施后,案件只能进入终本程序。但是,李宇飞并没有放弃,在此期间,根据家属意愿,多次组织双方协商履行方案。但因双方分歧较大,始终未有明显进展。

  半年后,汪阿姨带来了一个消息,余阿姨的亲属在上海有一套公有房屋面临重建,按照上海的规定,余阿姨可能可获得相应的补偿。

  得知这一线索,李宇飞立即赶到上海进行调查核实。经了解,该套房屋涉及三方居住人,余阿姨是否享有补偿权益还是个未知数,相关权益归属纠纷,有待当地法院判决明确。不过,李宇飞没有放弃这个希望,他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释明相关执行法律规定,对方同意在涉案标的范围内,暂时限制发放款项。

  回到慈溪后,李宇飞继续就上海的相关补偿政策同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密切关注着案件办理情况。数月后,好消息传来,当地法院最终判决,余阿姨享有该套房屋的部分利益。判决生效后,李宇飞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有关部门,将这笔款项转至法院执行款专户,而后及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收到款项后,汪阿姨的女儿周女士写了一封感谢信,另定制了一面锦旗,一并寄送到了慈溪法院。周女士在信中表示,这笔钱是母亲多年的积蓄,这几年钱拿不回来,母亲一直为此发愁,“我们全家发自内心对执行局李法官表示感谢,同时也十分感谢慈溪法院其他的立案、诉讼的有关法官……”信中,周女士对李法官表示了满满的感激之情。

周女士来信

  纸短情长,一句句质朴的语言,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体现,也折射出慈溪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努力和付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