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急難愁盼︱偏遠山村水利設施損壞 一條留言助力解決農作物灌溉難題

方彭依夢
2022年09月08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網友鄭先生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邊鄉大橋頭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設施損壞、農作物無法灌溉的問題。

“開化縣大溪邊鄉大橋頭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設施損壞和水渠至今無人保養……”鄭先生表示,今年旱災特別嚴重,村裡的老百姓都在積極抗旱,“這次我回家也幫助父親抗旱,看到田野裡的農作物缺水非常嚴重,如果再不積極自救,那今年損失比較嚴重……”

同時,鄭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過程中,他發現村裡很多水利設施損壞無法使用,這讓老百姓辛苦種起來的農作物無法灌溉,“希望鄉村干部幫助老百姓抗旱救災。”

點擊查看留言及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我們村種高粱的農戶比較多,由於村中水利設施缺乏養護,加上今年干旱,田裡的農作物都快干死了。”9月6日,人民網浙江頻道聯系到網友鄭先生,他表示,在接到家人電話后,他趕回家裡幫助抗旱,走到農田裡發現水渠全部被污泥堵住,疏通恢復十分困難。

“先是自救,我給父母買了一台抽水機,勉強可以從河裡抽水灌溉農田。但是,很多農戶還是挑水灌溉,年紀大一點的非常辛苦。”鄭先生說,受干旱影響,家裡約4畝高粱地今年估計減產三分之一以上。

水渠不通,村裡一些老人隻能去河邊挑水灌溉。受訪者供圖

解群眾之難,化群眾之急。接到留言求助后,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與鄭先生取得了聯系,解讀了當前農田建設方面的情況,並第一時間就其反映的事項同屬地鄉鎮、村進行對接聯系核實。在留言回復中,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屬地鄉鎮已著手立項解決。

“沒想到留言沒多久,就有專家來田裡查看,這讓我們放心了很多。”鄭先生說,“高粱地是我們的心血,大家都想盡可能減少損失。”

9月6日,人民網浙江頻道聯系到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接到網友留言后,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工作人員已與屬地鄉鎮、村兩委干部一起到現場進行勘察,並根據現場農田建設情況召開會議,制定了整改方案。

“我們在收到留言后的第二天就安排了農業技術人員去到村裡,對網友反映的問題進行全面核實。”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橋頭村西塘自然村的水渠由於多年未使用,存在淤堵現象,“我們與村裡進行對接,安排工人對水渠進行了清理。”

由於多年未使用,水渠存在淤堵現象。受訪者供圖

疏通水渠的同時,針對該村農作物灌溉難的問題,開化縣農業農村局還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專項方案。“將水渠中的淤泥全部清除后,我們計劃用灌水的方式來檢測水渠的滴漏情況。但在實際走訪中我們發現,部分村民在修建房屋時為了留出空間,用水泥在水渠上方進行了遮蓋,使其變成了路。因此,如果滴漏情況嚴重,那麼水渠上方的路面需要全部撬開,再重新進行澆灌。”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方案成本較高,該局在與鄉鎮溝通后將拿出籌資方案。

據了解,農業技術人員現場論証后認為,方案一投資過大且效果不明顯,因此開化縣農業農村局又制定了另一套方案——集中鋪設管道。

“鋪設完成后,上游的河水可經由管道引至農田,從灌溉的角度,此方案更優。但是,鋪設管道可能會對村民生活污水的排放造成不便,因此我們也考慮安裝水泵來解決灌溉問題。”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相關工作正在不斷推進中,目前村中水渠清理疏通工作已接近尾聲,接下來將先採取方案一,集中使用消防水泵對水渠進行引水沖灌,並檢測效果。

考慮到方案實施所需資金數額較大,目前,開化縣農業農村局從項目資金中爭取了10萬元,同時鄉鎮也籌措了10萬元。“一共20萬元,如果用來做農田灌溉管網鋪設是足夠的,但如果選擇將水渠上方的路面全部撬開,重建水渠,20萬元還不夠。因此,我們計劃先將排淤工作做好,下一步的具體執行方案還要依據實際情況協商定奪。該村水利設施的建設工程預計將在9月底前完成。”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