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全区农业灌溉年均节水13%,灌溉费用年均下降10%至15% 

王一堡
2021年10月21日08:5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0月20日,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技术研讨会在湖州市南浔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主要技术路径、做法经验、困难问题等展开交流。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的县(区),南浔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评价优秀,实现全区农业灌溉年均节水13%,灌溉费用年均下降10%至15%。

研讨会现场。沈勇强摄

  “放水员管理尽心,设备先进,田里的水量控制得刚刚好,灌溉的事不用操心。”10月20日,在南浔区善琏镇平乐村,眼看今年秋粮再获丰收,种粮大户周真为喜笑颜开。2017年以来,平乐村铺设了17公里的低压管道,改变了以往一灌到底的模式,实现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全覆盖。同时又配了3套超声波流量计,完成了泵机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向深入。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顾小平算了一笔账:目前全村亩均节水20%左右,已节约灌溉用水总量44.2万立方米,全村节约成本达3.5万元。

  平乐村农田用水的“蝶变”是南浔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南浔作为平原河网地区代表,自2017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始终围绕“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农业节水减排”两大改革目标,全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建设,完成机埠标准化改造1118座、渠道改造113公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33万亩,农村水利面貌全面改善。

  “我们始终围绕‘水价、水权、奖补、建管’四项机制下功夫求成效,狠抓村级‘八个一’规范,着力夯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础,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南浔区水利局介绍。据统计,2018至2020年,全区农业灌溉节水约1.67亿立方米;提水节电10%,约300万元;减排氨氮30%(约18吨)、总氮10%(约21吨)、COD20%(约820吨),显著改善了平原河网地区水环境。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促进了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的农业节水意识提高,带动了节水技术的应用。在练市镇召林村飞杰家庭农场,通过把养鸭子产生的污水用来为藕田施肥、养殖泥鳅,净化后再微灌大棚瓜果蔬菜,实现循环用水,仅小番茄棚,产量就提高了30%左右,亩均产值达7万余元。眼下,在南浔区,“农业节水就是节能减排”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正在不断发生变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