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惠及上千家工業企業和外貿服務業企業

寧波全面施行涉企不動產登記“零收費”

馮瑄、徐卓蔚、葉璟
2022年09月26日08:23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寧波市行政服務中心不動產登記窗口,寧波某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負責人“零付費”完成了新廠房的首次登記。按照以往,這樣的手續辦理不僅需繳納一定的費用,還需要約3個工作日。

  記者從寧波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獲悉,在2021年試點基礎上,2022年9月1日起,寧波在全市范圍內施行涉企不動產登記“零收費”政策,時間截至2024年12月31日。按照新政策,申請不動產登記的權利人為企業的,辦理不動產登記時實行“零收費”,相關費用支出由同級財政“埋單”。

  “這是我市全面貫徹落實涉企降費減負政策、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的又一舉措、旨在全力保障甬企‘輕裝前行’,穩步發展。”寧波市不動產登記中心負責人介紹,早在2021年9月,寧波就開始試行涉企不動產登記“零收費”政策,截至今年7月30日,寧波全市共減免不動產登記費5000多萬元,惠及工業企業和外貿服務業企業上千家。

  記者了解到,這項政策對於不少外貿服務業企業來說可以省下一筆不小的登記費。寧波市行政服務中心不動產登記窗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少外貿服務業企業擁有多套房子,在進行不動產登記時,僅一套就可免去近千元的登記費。

  除了“零收費”,寧波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想方設法為企業減負。就在前不久,寧波某光學股份有限公司拿到其拍得土地的交地確認書,在享受了不動產登記“零收費”政策紅利的同時,領取了該宗地的不動產權証書,這也是寧波市完成的首筆工業企業“交地即交証”試點改革。

  據介紹,“交地即交証”依托不動產智治,通過流程重塑、環節合並、材料精簡、數據共享等方式,實現交地前完成土地價款和稅費繳納的企業在交地同時領取不動產權証書,極大地滿足企業后續開(動)工、融資等急迫需求。

  據悉,近幾年,寧波市涉企不動產登記領域持續推出創新舉措紓困助企,包括推行辦事“零距離”、申請“零跑腿”,寧波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在市行政服務中心開設4個“企業專窗”,實現權調、稅務、登記“一件事”聯辦,實現“一窗申請”“一窗填報”“同窗繳稅費”“同窗領証”。同時,為辦証人提供線上線下多渠道的自助查檔、自助繳費、自助票據、網上申請和網上繳稅等服務。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