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鄰裡共富 你我共享

杭州市上城區:鄰裡相聚慶“鄰裡”

2022年09月23日19:1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9月23日電 (方彭依夢)親朋相邀,鄰裡相招。為促進社區友鄰關系,營造守望相助、共建現代社區美好家園的濃厚氛圍,今天,杭州市上城區首屆“鄰裡節”活動在湖濱街道紅色港灣舉行。

杭州市上城區首屆“鄰裡節”活動現場。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鄰裡大講堂、鄰裡新集市、鄰裡游園會、鄰裡伙伴展……現場,各類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眾多居民參與互動,熱鬧非凡。

“湖濱街道青年路社區是杭州市‘鄰居節’的發源地。”活動開幕儀式上,杭州市上城區政協副主席樓玉宇表示,將“鄰居”迭代為“鄰裡”,不僅是希望借助此次活動促進居民互動、講好社區鄰裡故事,更期待鄰裡節拓展成為新時期推進社區多方力量參與社區建設、助力共同富裕、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時期社區睦鄰文化的重要載體。

杭州市上城區首屆“鄰裡節”活動在湖濱街道紅色港灣舉行。上城區湖濱街道供圖

近年來,湖濱街道以“幸福鄰裡坊”為集合地,傳承“鄰裡合約”歷史文化,建立起“愛心、時間、圖書、崗位”四大時間銀行2.0版本。“時間銀行”即志願者公益銀行,志願者們將服務他人的時間進行“儲蓄”,待自己需要別人幫助時亦可得到相應服務。

據介紹,這一內容在湖濱街道已堅持了20余年,志願者遵循“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理念,使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感受到了鄰裡之情。“時間銀行功勛志願者”王寶玉、孫新寶等人更是熱心參與為老服務,已“積蓄”10余年志願者服務時間,也是社區互助養老的先行代表。

“時間銀行功勛志願者”王寶玉、孫新寶等人是社區互助養老的先行代表。上城區湖濱街道供圖

“‘時間銀行’不存錢隻存時間,志願者們通過參加各類志願服務或完成鄰裡發布的各類需求心願,即可獲得相應的‘時間幣’。”孫新寶介紹,積累的“時間幣”可兌換成需要的服務、實物等。

轉眼間,“時間銀行”二十年之約如約而至。活動現場,二十年前湖濱街道第一批“時間銀行”志願者孫新寶兌換了“時間幣”。

“沒有想過把‘時間幣’取出來用。”問及“隻存不取”的原因,孫新寶說:“我做志願服務賺‘時間幣’,不是為了回報,而是為著鄰裡間互幫互助的真情。”

湖濱街道第一批“時間銀行”志願者孫新寶。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活動開幕儀式上,湖濱街道“晴雨公益合伙人”項目正式啟動,並聘請首屆全國城鄉社區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社會治理研究院實務導師馬麗華擔任項目總督導。

據悉,“晴雨公益合伙人”項目的啟動,旨在構建“黨建引領”下的社會參與、“五社聯動”下的多元參與、“公益帶動”下的全員互動、“公益慈善”下的區域互聯”等四大場景,統籌“五社”力量在第三次社會分配中發揮好專業主力軍的角色,有效動員轄區社會公益慈善力量,助推“共富”社區創建。

湖濱街道“晴雨公益合伙人”項目正式啟動。上城區湖濱街道供圖

活動現場,14名上城區“最美鄰裡坊坊員”受到表彰。據了解,今年以來,上城在全區重點打造了“幸福鄰裡坊”社區共富綜合體。作為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載體,“幸福鄰裡坊”是面向居民服務“最后一納米”延伸到社區的服務綜合體。以社區居民生活為出發點,構建了步行10分鐘可達的“十分優享”服務圈層,在“家門口”守護百姓幸福生活。

通過“幸福鄰裡坊”的功能運作,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得到了有效調動,涌現出不少“最美鄰裡坊坊員”,他們為傳遞鄰裡真情、構建和諧鄰裡關系作出了巨大貢獻。

活動現場,14名上城區“最美鄰裡坊坊員”受到表彰。上城區湖濱街道供圖

此外,為進一步創新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的聯動機制,有效激活多方力量參與促進社區治理和服務轉型升級,加快推進城鄉社區現代化建設,上城區全力以赴推進“五社聯動”提質增效攻堅行動。

活動現場,社區、社會工作者、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公益慈善組織等“五社”代表共同發出了“五社聯動”提質增效行動倡議,呼吁更多人參與,打造現代社區治理共同體。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