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持续擦亮稽山鉴水金名片

绍兴全面深化河湖长制

侯嫣
2022年05月20日08:5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5月19日,记者从绍兴市2022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颁布暨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绍兴将高标准抓好河湖长制,持续擦亮稽山鉴水金名片。

  自2012年10月施行河长制、2017年施行湖长制以来,绍兴已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配备各级河长4130名、湖长916名,实现水域全覆盖。绍兴还在全国率先出台河湖长制地方标准,在浙江率先推行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和河湖长履职考核评价,层层压实责任。

  河湖长制的持续实施,推动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联动、群众共建的治水格局。目前,全市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Ⅰ至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100%,累计建成“美丽河湖”68条、696公里,连续6年夺得“大禹鼎”,文化名城与现代水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为确保绍兴河湖长制工作继续走在浙江前列,2022年4月28日,绍兴市2022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发布,对下一步河湖长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2年,绍兴将加快建立市、县两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工作机制,健全河湖长信息动态更新机制、问题发现机制、绩效考核机制、问题曝光机制、河湖健康评价体系。尤其在监督管理方面,将强化河湖长在线考评、月度排名,对河湖长履职实效进行实时预警。按照智慧监管的要求,推进上虞区“河湖长制”智慧平台、越城区古城治水应用(治水大脑)建设,增强河湖立体化监管、河湖长精准化履职、流域系统化治理和问题闭环式处置能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