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起奔赴嘉興的“詩與遠方”

國慶假期嘉興文旅市場亮點頻現

吳夢詩、沈宇清
2022年10月08日08:2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紅色游、文化游、古鎮游、鄉村游……這個國慶假期,嘉興15家重點旅游景區、度假區共接待游客83.08萬人次,景區門票收入1821.46萬元。

受疫情和管控因素的影響,旅游距離和時長依然受到約束,短距離、少切換的周邊深度游和品質游產品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愛。此外,受市場新熱點和產業政策影響,夜間消費、文旅融合項目成為假期消費新的增長點。

紅色旅游再掀熱潮 核心景區支撐有力

2022年國慶假期,融合紅色元素和民族元素的紅色旅游線路火熱,嘉興南湖景區、茅盾紀念館、王會悟紀念館等成為廣大市民和游客的好去處。

以南湖景區為例,“南湖花月夜”“環城河夜游”“蝶變嘉興親子游”以及“水上青菱宴”國慶研學等項目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歡迎。“每年國慶假期都是南湖景區最熱鬧的時候,今年我們以‘相約南湖·起航未來’為主題,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儀式感滿滿!”嘉城集團浙江南湖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金蕾說。

此外,景區還舉辦了文創集市、趣味游園、“運河一日行”研學等特色活動,游客們在重溫紅色記憶、聆聽紅色故事中感受家國情懷。據統計,截至10月6日,南湖景區累計接待游客近16萬人次,其中上島游客累計超過2萬人次。

假日期間,除了南湖景區,嘉興烏鎮、西塘景區也成為游客的首選。西塘景區每天開放漢服市集,讓游客在市集中親手制作花燈,還可以穿漢服、執折扇,逛市集、賞美景,來一段穿越之旅﹔烏鎮景區推出“游烏鎮有好禮”活動,馬鞭草花海、運河秋宴·全羊大餐、烏鎮·早茶客等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親身體驗。嘉興市15個重點旅游景區、度假區監控數據顯示,3個5A級旅游景區共計接待游客42.40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518.09萬元,分別佔總數的51.04%和83.34%。

文化場館活動多元 文旅融合亮點頻現

這個國慶假期,嘉興堅持“以文為魂”,為旅游注入文化內涵,用民俗“大戲”將游客引入嘉興、留在嘉興。

國慶假期第一天,嘉興博物館煥然一新地和大家見面了,多個重磅展覽集體亮相,其中不但有從浙江省博物館、天津博物館引進的展覽,還有和本地傳統文化相關的重磅展覽,比如“梅裡雲裳——館藏明代李氏服飾展”“渾厚華滋——浙江省博物館藏黃賓虹書畫作品展”等。

新落成的嘉興平湖博物館新館裡,市民趁著假期紛紛帶孩子來參觀打卡。據了解,目前該博物館館藏文物有陶器、瓷器、書畫等17類共13000余件(組),文物藏品總量及珍貴文物數量在浙江同類館中居前列。據介紹,該新館是集收藏、陳列、研究、教育於一體的綜合類博物館,館藏及陳列全面記錄了平湖從新石器時代到近現代的發展變遷,讓大家讀懂平湖的歷史底蘊。

此外,嘉興市圖書館開展了“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紅色經典誦讀系列活動,通過“每日一學——歷屆黨代會知識”“每日一讀——朗讀打卡”“成果展示——優秀作品榜單”等,讓讀者深入了解黨史﹔平湖市文化館數字文化館舉辦“歡度國慶·巧手刻瓜燈”主題活動,傳承平湖西瓜燈雕刻技藝,增強文化自信,激發青少年愛國熱情……

據統計,國慶假期,嘉興共開展公共文化線下活動239場次,40693人次參與﹔線上公共文化活動181場次,128838人次參與。嘉興各處文化場館喜迎八方游客,奏響了文旅融合美好樂章。

鄉村研學熱度不減 夜間消費異軍突起

以秋景觀賞、農事體驗、民俗活動、民宿度假等為主打產品的“田園風光、鄉村之旅”,也在假期裡掀起了鄉村旅游的熱潮。各處鄉村旅游景點不僅將民俗、民風農家樂等融合打造成特色景觀帶和體驗帶,更穿插舉辦了各種研學活動,在寓教於樂中,讓游客感受村村有景色、村村有精彩的鄉村特色。

比如,嘉興桐鄉烏鎮烏村舉辦的“耕、藝、養、趣、閑”等5個主題活動,讓游客在體驗農事、非遺藤編、古法藍染、香氛制作的過程中,學習傳統技藝﹔南湖鳳橋永紅村花夢小鎮推出了“十一”田園童趣、穿越原始人時代等活動,讓游客體驗遠古的鑽木取火、叢林狩獵射箭等項目﹔海寧尖山景區開展了我和紅旗合個影、尋寶游戲、金秋登山祈福等活動﹔平湖美郁花園農場,舉辦了萌寵互動、漿果採摘、繪本教育等研學體驗活動……這些游玩項目以家庭式體驗為亮點,讓游客遠離城市喧囂,感受鄉野田間的野奢生活。

在越夜越美麗的嘉興,各地還紛紛推出了夜游活動,豐富夜游產品供給。有南湖區梅花洲景區夜市千燈、海上生明月、時空隧道、3D投影秀等組成的燈光秀場,也有古典國風結合鳳橋特色的“事件互動+藝術欣賞+市集吃喝”的沉浸式劇情體驗,更有嘉善歌斐頌巧克力小鎮光影藝術公園全新一代的沉浸式科技體驗……滿園詩畫震撼人心,火樹銀花照亮四海,全新夜游模式的探索,讓游客流連忘返。

文旅部門多措並舉 市場運行平穩有序

國慶假期,嘉興牢牢扭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牛鼻子”,嘉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成立了7個專項督查組,梳理形成旅游景區、旅游飯店、公共文化場館、文化經營單位等督查要點清單,明確檢查標准、細化檢查內容。除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等常規措施外,嘉興要求各大景區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加強對近期疫情形勢的預判和風險評估,動態調整防控措施﹔要求旅游飯店嚴格落實通風消毒、公勺公筷等措施﹔要求公共文化場館內暫停大型聚集性活動﹔要求文化經營場所加強人員引導,知曉相關知識和應急處置。據統計,嘉興共出動執法人員223人次,檢查文旅經營單位443家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督導檢查覆蓋全域,切實保障了市場運行安全有序。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