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激活“千條線” 織就“一張網”

舟山普陀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楊葉梅、陳戚波、朱貝兒、周佳
2022年10月08日14:18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過去有什麼糾紛矛盾,都要來回跑多次才能解決,自從有了線上調解,還有社區網格員,在家門口就能解決了。”前不久,舟山市普陀區社會治理中心幫助鄭阿婆成功解決了異地贍養的糾紛,讓她頗為感慨。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近年來,隨著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制度越來越完善,普陀區不斷發揮社會治理“普陀樣板”的先發優勢和首創優勢,以“千條線”織就“一張網”,持續推動服務提檔升級,以謀深做實“現代社會治理新樣板”為總目標,大膽先行先試,著力打造具有普陀辨識度的社會治理改革成果。

多元共治化解矛盾糾紛

走進普陀區社會治理中心,一樓辦事大廳設有訴訟服務、人身損害賠償糾紛、醫患糾紛、勞動糾紛等15個受理窗口,群眾可以享受“一個門受理、一站式解決、一條龍服務”。作為浙江省首個全科型社會治理中心,這裡也是普陀積極推進社會治理領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的一張金名片。

普陀區社會治理中心根據進駐組織特點,在流程機制上優化整合,設立了2個綜合受理窗口和13個專業窗口,對涉訴糾紛,首先引導案件訴前分流,能調則調,調解不成的通過訴訟化解,確保訴求件件有著落。針對海事漁事糾紛,該中心還組建了海事漁事矛盾糾紛專業團隊,推動涉海糾紛快速有效化解。

目前,群眾通過電話、線上等非現場方式尋求幫助的情況日益增多。為此,該中心進一步完善多元化綜合受理機制,在原“一窗受理”工作基礎上,將線上受理、電話受理兩種方式納入綜合受理流程,暢通線上受理與線下辦理、線下受理與線上辦理的對接渠道。此外,普陀區還規范化推進鎮、村兩級中心建設全覆蓋,構筑形成縣域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新體系。截至目前,普陀區共打造窗口式接待、一站式服務的鎮級矛調中心10個、村級矛調中心85個。

據悉,2022年以來,普陀區社會治理中心累計受理調解、訴訟、仲裁等各類案件3377件,比2021年同期下降7.83%,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有效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數字化跑出矛調“加速度”

2021年底,普陀區社會治理中心通過浙江矛盾糾紛多元調解平台——浙江解紛碼,經過線上溝通,成功調解了一起海上人身意外引起的經濟糾紛,讓作為當事人的傅氏姐妹在紹興就能簽訂調解協議,一場糾紛就此圓滿解決。

據悉,近年來,普陀區社會治理中心集成浙江解紛碼、移動微法院等軟件模塊,建設線上矛調中心,簡化立案、調解、協議簽訂等流程,將矛調工作由線下轉移到線上,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普陀區社會治理中心以金融糾紛為切入點,創新機制,實現金融糾紛“線上調”在轄區銀行的全覆蓋,對金融糾紛的受案、流轉、調解、訴訟、回訪做到全流程線上辦理。

針對海上糾紛多發易發等問題,該中心以海損“一件事”為模板和突破口,梳理任務需求,聯合普陀區委政法委開發建設“海上矛盾糾紛化解一件事”應用場景,通過建設海上重大矛盾糾紛受理、指派、調處、服務、預警等線上平台,創新推動矛盾化解“一件事”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

創新“黨建+網格”基層治理

“有了網格化組團式服務,不用為這些事煩心了!”說起聯村駐社團隊幫助自己解決水果滯銷的事,六橫錦繡瓜果合作社負責人陳先生仍心存感激。2021年,因受台風影響,普陀區六橫鎮大量果樹傾倒,農產品出現滯銷,駐村團隊了解情況后,立即聯系受災企業、農戶,根據農產品種類以及受災情況,通過舉辦農產品推銷會、組織網上直播等方式,全力拓寬銷售渠道,幫助農戶解決燃眉之急。這是普陀區聯村駐社團隊常態化開展組團服務進網格的一個縮影。

據悉,近年來,普陀區全面推行“黨建+網格”雙融合,推動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目前,全區163個聯村駐社團隊堅持黨建引領,固定在每周五深入包抓網格開展走訪,確保對環境衛生、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問題日清月結、動態清零。2021年以來,共開展走訪7715次,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6506個。

普陀區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黨建聯盟等融合共建模式,56家區屬單位與所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建立資源、需求清單,實現相融共贏。此外,普陀區積極打造區社會組織黨群服務中心,吸納培育社會組織336個,開展公益創投項目39項,廣泛成立鄉賢聯誼會、鄉賢理事會,深入開展民主法治村社建設,努力在基層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壞大家評、事事有人管的氛圍。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