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行政调解“打头” 司法确认“断后”

温州鹿城“集成式”化解行政纠纷

鹿宣
2022年03月17日21:42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人员通过云平台连线法官,在网络视频上,市场监管人员听取当事双方的消费纠纷陈述,结合案情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和解,法官现场进行了司法确认,整个过程快速便利。

  如此便捷的行政调解效果,得益于鹿城区实行的“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实质性化解知识产权、消费等领域行政纠纷。该模式不仅让当事人线上参加诉讼、调解员在线联系法官,还促进了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日前,鹿城区的这一经验做法入选浙江省级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云上调解现场。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常规救济 费时费心

  “当前知识产权和消费纠纷数量大、调解需求多,常规救济模式费时、费力、费钱。”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能提高知识产权企业和消费者的维权效率,降低维权成本。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时,会采用立案查处商标侵权举报的形式保护知识产权,很少主动介入侵权人与被侵权人之间的民事赔偿纠纷,开展调解。待市场监管部门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作出处罚后,一些权利人往往因为当事人执行不到位等因素,又要花时间和精力拿着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处罚决定书到法院寻求司法救济,整个过程费时、费力。而对于一些普通消费领域纠纷,由于市场监管部门的调解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即便调解成功,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也随时可能因履行问题而继续诉诸法院,既浪费了前期调解的行政资源,也增加了司法成本,更使当事人的维权战线拉长、费用成本增加。

  对此,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鹿城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11月份开始试行知识产权、消费纠纷调解及司法确认机制,打通行政执法、行政调解、司法保护等渠道和环节,实现综合运用行政调解“打头”主导、司法确认“断后”保障的全过程调处,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消费等领域的行政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云上调解 便捷高效

  为有效开展这项工作,鹿城区搭建了“在线云调解”“共享法庭”“执行e站”等智能数字化平台,利用网络技术,让双方当事人、市监部门及法院工作人员四方实时在线,实现云调解,打破时间、空间壁垒,提高调解效率。

  在调解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和法院双方力量优势互补,通常会引导案件当事人积极友好协商,通过释法说理合力化解纠纷,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备忘录。当事人在调解成功后,可及时申请免费的司法确认,经确认裁定后,若一方未如约履行,另一方可直接申请强制执行,真正实现消费纠纷领域矛盾化解“一次不用跑”。该司法确认机制,大大精简了以往常规诉讼的繁琐程序,实实在在为群众带来省时、省力、省钱的创新改革红利。

  据悉,鹿城区还整合市场监管和人民法院职能,成立部门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小组,联合设立知识产权和消费纠纷调解及司法确认工作平台,分别出台具体的工作规则,明确纠纷调处程序和要求,以专门的工作室形式独立开展工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