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漁民畫雲碼頭”書寫版權保護新篇章

舟山普陀:數字化改革賦能非遺產業化發展

2022年10月08日13:1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以前辦理漁民畫版權登記,需要特地跑到市裡的版權登記窗口,再由市裡統一提交給浙江版權服務中心審理。現在有了‘漁民畫雲碼頭’,7個工作日就能獲得版權証書了。”這個國慶假期,舟山普陀漁民畫原創作者蔣德葉一心扎在畫室裡。如今辦理作品版權登記省時省力,讓他有了更多時間安心創作。

蔣德葉在創作漁民畫。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初以來,普陀區打造的“漁民畫雲碼頭”應用入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數字化改革第二批試點應用名單,成為浙江省首個民間藝術數字化版權交易平台,通過數字化改革助力普陀漁民畫版權保護和交易,不斷擴大漁民畫的影響力,促進了漁民畫這一非遺項目的傳承與產業化發展。

版權保護讓漁民畫有了“歸屬”

2006年,蔣德葉開始從事漁民畫創作,並且獨創了海沙畫,將自己多年的趕海經歷呈現在作品之上。他的海沙畫呈現出立體浮雕的效果,且風干后顏色亮麗、沙粒不易脫落,部分畫作被中國航海博物館、中國農業博物館、浙江美術館等機構收藏,還獲得過全國農民畫展優秀獎等幾十項大獎。

“早年間並沒有版權保護這方面的意識,作品被人模仿或者抄襲的情況也很多。”蔣德葉表示,6年前,一個上海的漁民畫愛好者看了他的作品后電話聯系到他,讓他有了版權保護的意識。此后,他已經獲獎的畫作大都申請了版權保護,如今有了“漁民畫雲碼頭”應用,他筆下的作品一經完成就能及時提交線上申請。

“漁民畫雲碼頭”駕駛艙。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漁民畫雲碼頭”應用實現與浙江版權服務中心等部門的信息協同,將漁民畫版權登記和交易流程數字化,規范了漁民畫交易模式標准。漁民畫原創作者的作品發布后將直接獲得一張包含作品上線時間和其余關鍵信息的“出生証”,利用該証明可快速申請作品版權,消費者也可以通過在線查看作品版權信息,並在應用內購買獲取版權授權証明,從而提高漁民畫交易便捷度,防止出現版權証書生效期前侵權等問題。

據統計,自今年4月上線以來,已有76位漁民畫原創作者入駐該應用,上傳原創作品437幅,其中已申請版權作品133幅,平台作品版權總價值達1311萬元,已保護版權價值399萬元。

沉浸式體驗一鍵即達

如今,蔣德葉不僅將自己的藝術夢想寄托於作品,他還帶了20多名徒弟,免費傳授漁民畫藝術。很多外地的漁民畫愛好者無法親臨現場,也可以通過“漁民畫雲碼頭”應用進行線上學習。

在“漁民畫雲碼頭”應用的服務端,教學課程匯集了線上線下資源,開辟出漁民畫的多樣教學形式——線上通過“名家教你畫”“漁民畫活動”等應用模塊,整合漁民畫名家創作視頻和在線教學視頻,匯聚形成名家教學資源庫﹔線下不定期推出漁民畫教學體驗活動,以傳統教學形式豐富服務內容,滿足更多漁民畫愛好者的深度體驗需求。

“作品上傳之后吸引了更多藝術愛好者的關注,對於版權也更加尊重,還有人為了一張畫特地從寧波趕來請教征用事宜。”蔣德葉說。

舟山東極島上的漁民畫牆繪。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版權保護與藝術傳承,“漁民畫雲碼頭”應用還積極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徑,創新推出了非遺體驗游路線。通過“數字+”賦能文化旅游產品,該應用整合了漁民畫游玩體驗點、普陀非遺旅游路線資源及知名博主的分享體驗內容,推出“山海奇觀·文藝天堂”四日游、“藍海小鎮·和美東極”漁民畫非遺體驗游等線路,實現漁民畫與普陀特色旅游同步推介。

目前,平台已推出15個非遺精品課程和10余條非遺體驗路線,吸引和接待數萬人參與體驗,實現旅游創收近百萬元。

“一幅畫”撬動非遺發展循環產業鏈

在蔣德葉的畫室裡,不僅有眾多畫作,印有漁民畫元素的雨傘、手工帆布包、抱枕、扇子等文創產品也隨處可見。許多和他一樣的原創作者將漁民畫衍生產品上架在“漁民畫雲碼頭”應用,為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在該應用中的“文創部落”模塊,國潮設計師、影視服裝設計師、文創設計師等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將解構的漁民畫符號元素用於漁民畫衍生產品的設計和再創造,推出了絲巾、雨傘、馬克杯等文創產品,通過平台實現創作的創意展示和產品的預訂購買,形成完整的漁民畫創作產業鏈。

漁民畫系列衍生產品。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創投機構或個人可直接發布作品需求,該應用將自動匹配符合條件的漁民畫作品和作者,實現線上實時接單和溝通交流。下單成功后,作品通過寄送或當面交易等形式到達求購方手中,求購方可在線提交評價,完成訂制需求的交易閉環,切實提高漁民畫交易效率。目前,該平台已積累沉澱102款漁民畫原創文創產品,發布了27個漁民畫定制需求,數百位用戶享受了漁民畫訂制服務。

通過“一幅畫”,舟山普陀撬動了百萬元非遺發展循環產業鏈,實現了非遺產業的轉型增值。此外,“漁民畫雲碼頭”應用可通過系統的迭代升級提供一套可供復制使用的版權接口組件,讓其他民間藝術也能實現版權注冊保護。(李靈敏)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