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規劃建設網點1000個,改造投入公共自行車7000輛

嘉興市本級公共自行車迎來“無樁化”時代

譚嬌、沈雅芳、李阿梅
2022年10月19日08:4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0月18日上午,在嘉興市區城南路與環城南路交叉口,幾名工人正在對市本級首個公共自行車無樁網點進行施劃前的准備工作,這標志著嘉興市本級公共自行車無樁化智慧改造項目穩步推進,公共自行車將迎來“無樁化”時代。

據悉,嘉興市本級公共自行車無樁化智慧改造項目於10月16日正式開工,項目總投資約600萬元,規劃建設無樁化網點1000個,改造投入公共自行車7000輛。

嘉興是全國第一個全域普及公共自行車的城市。嘉興公共自行車系統自2011年12月上線運行以來,已經陪伴市民走過了11個年頭。“公共自行車在市民的日常出行中不可或缺,近些年最高年租借量達到近500萬輛次。近年來,隨著城市公共交通的快速發展和綠色出行理念的普及,市民對公共自行車的網點設置、車輛配置等方面也有了新的期待。”嘉通集團公共自行車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宇航介紹,目前,嘉興市本級共有公共自行車網點320個(含鄉鎮),改造完成后將達到1000個,市區一環內的網點數從原來30個左右增加到50個左右。同時,相比原來的有樁網點,無樁網點停車容納量平均可提升30%,能更好地滿足市民在高峰時段的用車需求。

那麼,這些公共自行車無樁網點將設置在哪些區域呢?據了解,除了改造原有的有樁網點外,公共自行車還會共享現有電單車部分網點,新的公共自行車網點布局將覆蓋學校、醫院、商業街、主要小區出入口、大型商場、旅游景區、大型企業、重要路口周邊等常規公交、有軌電車無法覆蓋的人流密集區域,基本實現中心城區200米無障礙租還車,真正打通公共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裡”。

此外,記者了解到,市本級公共自行車改造採用“智能鎖+電子圍欄”的方式,不僅具有施工效率高、對地面無破壞等優點,還能盡量減少對周邊居民生活和出行的影響,同時也更加便於管理。“我們依托衛星定位標記各網點經緯度,結合改造升級后公共自行車上安裝的高精定位電子鎖,將車載天線模塊坐標信息與系統連接,確保車輛進入電子圍欄方可還車,可有效避免車輛亂停放現象。”曹宇航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無樁網點升級后,將全面實現零押金租車。今后,嘉興公共自行車在原有市民卡刷卡、叮嗒出行App掃碼租車的基礎上,還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支付寶掃碼等多種方式租車﹔叮嗒出行App及微信小程序包含網點查詢、站點實時車輛信息查詢等功能,將進一步提升市民租車體驗感﹔費用方面,升級后,嘉興公共自行車保持現計價方式不變,即1小時內免費,超出1小時按每小時1元扣費,還車后再租車時間不累計,免費次數不限制。

“我們計劃在春節前完成1000個網點的施劃以及首批4000輛公共自行車的改造。”曹宇航說。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