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未来将打造“5分钟见绿、10分钟进道”生活圈

嘉兴绿道串起市民美好生活

蔡舒安、吴兴波
2022年09月26日08:4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一条条绿道,串起沿线风景。初秋时节,进行户外活动的市民越来越多,无论是漫步、骑行还是欣赏沿途美景,绿道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

  记者从嘉兴市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嘉兴共评选出26条最美生态绿道,有8条绿道被评为“浙江最美绿道”。

  以民为本,为城市留住“绿色根脉”

  2012年对嘉兴绿道网建设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嘉兴市区绿道基本成环成网,全省首次绿道现场会在嘉兴举办。随后,嘉兴开始建设首条市域(滨海)绿道。截至2021年底,嘉兴共建成绿道1608公里。

  范围遍布城乡的绿道给市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家住杭州塘运河南岸绿道附近的谢根娣今年71岁,是绿道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到绿道走上一圈,“以前我在外面马路上散步,灰尘多,也不安全。这条绿道改造之后,整体景观更漂亮了,水杉林很美,空气也好。”

  事实上,在建设这条绿道时,谢根娣提到的水杉林曾让项目建设方头痛不已。原来,水杉林的生长空间与绿道规划有冲突,按照项目的最初规划,需要砍掉14棵水杉树才能保障市民的正常通行。

  一场关于保通还是保绿的“拉锯战”最终以“不砍一棵树”为结局。“在建设时,我们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也参与到绿道建设与管养中来,保留水杉林的做法既响应了群众意见,也为城市留住了‘绿色根脉’。”嘉兴市建设局园林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绿道已经成为展示嘉兴文化的一个窗口。嘉兴市或依托水网密布的水乡特质,建设了一批沿河、环湖、沿湿地、沿海绿道;或依托嘉兴独有的红船革命文化、运河文化、古镇文化、潮文化等,将人文历史蕴于绿道之中,建设了一批文化味十足的绿道。

  未来将实现“5分钟见绿、10分钟进道”

  让群众享有更有品质、更为健康的休闲生活,绿道是重要舞台;让城市景观、郊野风光串联成线,绿道有重要功用;连接体育和旅游、促进区域发展,绿道是重要载体。

  从平原到山海,从滨水到路侧,从城市到乡间,从社区微循环到城市大循环,从单一功能的健身路径到阅读城市的旅游载体,从独立的单一体验到“步行、骑行、车行、舟行”四行接驳的多元化生活圈,嘉兴绿道正在经历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2019年,嘉兴首条智慧绿道——平湖市东湖绿道投入使用,绿道也拥有了“智慧大脑”。“抬头看向电子屏幕就能完成注册,到终点处,此次步行的步数、公里数和消耗的卡路里等信息一目了然,方便极了。”市民王先生体验过东湖绿道的智慧化系统后赞不绝口。

  市民对绿道的喜爱也离不开市建设局的精心规划。嘉兴市建设局在全省率先开始绿道规划建设,制定出包含设计、施工、养护、考核验收、标志标识等方面的标准规范,于2017年出台《绿道系统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又在2019年出台《嘉兴市最美绿道评选标准》;《绿道系统建设规范》2.0版本也将于近日发布,为全面规范全市绿道建设提供依据。

  从2019年开始的嘉兴市最美生态绿道评选让绿道建设走上了“品牌道路”。“最美绿道的推出,树立了绿道建设的标杆,为绿道新建及改造提升指明方向。”嘉兴市建设局园林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嘉兴市绿道网专项规划(2020-2035)正式推出,嘉兴绿道3.0蓝图徐徐展开。目前,嘉兴正在谋划贯通市域(省级)绿道,贯通各县(市、区)交界面与设区市交界面,实现融沪连杭接湖,让市民体验跨越市域的绿道之约。

  “今年我们计划新建改建绿道70公里以上,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公园和绿道,争取到2025年,实现建成区85%以上地区‘5分钟见绿、10分钟进道’,打造‘5分钟见绿、10分钟进道’生活圈。”嘉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