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融入公司治理 融入生产经营 融入清廉建设

嘉兴市推进国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田野、郝秋伟
2021年08月17日08:4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路面平整,视野开阔……我每天上下班都要走快速路。”自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建成通车以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把通过快速路出行融入了自己的生活,8月16日,当谈起快速路带来的便利时,市民吴震浩由衷地给这项民生工程点了个大大的赞。

  市区快速路通行顺畅、安全,那么,当初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如此大的工程是如何做到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越是这样的重大项目,越需要凝聚战斗力,越需要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嘉兴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兴市国资国企学党史、鼓干劲、抓项目、促进度,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此前,嘉兴市快速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在项目一线建立党组织,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推动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为加快推进市区快速路项目,快速路公司党支部牵头,与施工、监理单位和工程沿线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共建,会商施工难点问题。党建搭起连心桥,各标段开展立功竞赛,大家你追我赶、争先创优。”该负责人表示。

  让党旗在建设项目一线高高飘扬,这也是嘉兴市国资委把党建高地创建工作融入国企生产经营各方面全过程、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的有力实践。“红船旁的国资国企凸显着‘红色基因’的时代底色,为此,我们把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大项目推进作为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主攻方向,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行动,组建攻坚战队351支,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确保市区快速路、市域外引水、有轨电车、火车站改造提升、南湖湖滨区域等一大批中心品质提升和重大民生工程按期完成。”该负责人说。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强则企业强。“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健全‘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制度机制,指导督促45家市属企业及所属重要子企业,制定完善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嘉兴市国资委还在市属企业各级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加快构建基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

  嘉兴市民卡公司党支部专门成立“三代卡”制发项目攻坚队,短期内就完成了1.3万余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应用环境的升级改造;嘉兴市公交公司推出了惠及市本级17万余名乘客的特殊公交卡免年检举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嘉兴市国资国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市国资委突出资源共享,构建国企纪检监察、审计、监事、风控、法务等部门协同合作的大监督体系,建成市属企业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制定出台加强企业经营性项目投资监管、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办法,并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遏制国企领域多发易发违纪违法问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