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積分制釋放社區志願服務“大能量”

楊茜、何春曉
2022年10月27日08:5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現在,環境弄清爽了,大家的生意都變好了呢。”“積極參加志願服務的人,到年底會獲得門頭免費改造的獎勵!”這段時間,嘉興市南湖區東柵街道新南社區怡和園小區東大門沿街商戶積極投身志願活動,使周邊的環境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在商鋪間刮起了文明新風,獲得了社區和周邊居民的一致好評。

怡和園小區東大門共有沿街商鋪46家,一年前,這裡三分之二的商鋪還存在不和諧畫面:門前人行道成為商鋪“自留地”、停車秩序混亂、泔水桶肆意擺放……

為了改變這些亂象,新南社區專設小街變遷項目,設置“一把掃帚人人掃”微自治輪值崗,引導商鋪店主組建“店小二”志願服務隊伍,輪流打掃小街﹔又設置居民、商鋪店主組成的“找茬”隊伍,開展自治行動。

新南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王沸沸說,“我們把社區的積分制引入其中,每次參加志願服務大家都能拿積分,可兌換社區服務和物品。做得好的商鋪年底還能上紅榜,免費給予門頭改造。在這些措施的激勵下,加入的人越來越多,小街環境自然有了好的循環。”

王沸沸口中的積分制,是該社區工作的一大法寶。2017年推出積分制時,主要面向黨員志願服務進行積分,給予一定物品激勵。后在居民建議下,開始面向社區廣大群眾。2018年暑期,有黨員志願者開了一個面向社區孩子的免費書畫班,報名火爆。社區特別明確,書畫班每次課程都需要用志願服務積分兌換,且參加過志願服務的居民,其孩子都有優先報名權。居民鄭菊仙說,有效的激勵措施把大家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了。

以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居民需要的優質服務,也正是從這裡開始,新南社區的積分制項目越來越多。免費服務社區孩子的剪紙班、故事班,方便社區居民的鳥巢書屋、一米花園、小米粒(幼兒托班),可隨時兌換的商鋪菜肴、家政服務、免費理發服務、心理疏導服務……與之相隨的是,社區主動參與志願服務人員也在不斷增長。從最初的120多名黨員,到如今的近千名社區志願者。因為積分制,一個小小的社區迸發出了巨大的志願服務能量,充分展現了“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文明風尚。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