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里有本乡村善治“账本”

杭州萧山华锋村:分类成风尚 积分兑“新风”

2022年05月05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30日,杭州萧山区进化镇华锋村村民钟金标来到位于村委大楼的积分兑换超市,用1500积分换了一大袋纸巾。

  “家里的纸巾正好用完了,我们家的垃圾分类积分正好派上用场!”钟金标表示,对于剩下的积分,他也早有打算,“还剩1400分,我再攒一攒,等年底再换个大件。”

  由于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相对薄弱,在乡村推广垃圾分类存在不小难度,如何调动个人积极性,考验着村社的治理智慧。

  在华锋村,垃圾分类行为与积分挂钩,这让村民心里都有了一份垃圾分类积分“账本”。村民完成一次垃圾分类便可获得积分,每户每天最高可以获得33分。有了积分,村民可以到村委会的“爱心超市”,用相应积分值兑换卷纸、胶皮手套、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华锋村“爱心超市”。萧山垃圾分类办供图

  每隔一段时间,华锋村还会对垃圾分类工作中涌现出的村民正能量行为,结合村积分评议制度,及时对村民予以评选表彰,让看得见的“积分提现”转化为村民获得感和参与感。

  据悉,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华锋村已有500余户村民共计1650余人参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参与率达90%以上,垃圾减量达20%以上。积分制度让垃圾分类这一公共责任变成了村民的个人信用,“村里事”从此成为了“自家事”。

  如今,华锋村的环境更美了,乡村善治的氛围也更浓了。当地也在不断创新积分机制,把善治“账本”从垃圾分类扩面至“政治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兴村积德”五大方面,建立起“华锋五德”积分制。

村民根据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华锋村供图

  根据积分细则,华锋村还设立了积分奖励制度,该奖励制度所需资金来自乡贤捐资成立的华锋村爱心基金会。每逢冬至,该村还结合年糕节等传统民俗活动,举行“华锋五德”表彰仪式,为获得“十佳家庭”“十佳婆媳”“十佳村民”等称号的村民颁发证书和奖金。

  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小积分成为乡村治理的“大账本”。

  实行“华锋五德”积分制后,当地“德孝兴村”氛围也逐渐形成。由乡贤出资创办、村民志愿参与运营的“爱心食堂”为老人配送暖心套餐;90%以上的农户参与到垃圾分类“攒积分”,让垃圾“随手分”成为生活习惯;村民民主议事成为常态,村集体经济明显改观。截至目前,该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首届善治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引领型农村社区”等称号。(萧枫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