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劳动者说丨张晓鸿:当好社区管家,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郭扬
2022年05月07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物名片 张晓鸿 绍兴市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从事社区工作20余年的张晓鸿曾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等称号。今年,张晓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但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

在大渡社区的居民眼中,张晓鸿是最贴心的管家。

大渡社区是一个“移民社区”,常住居民2.5万多人,60%以上居民都来自外地,还有500多位外籍居民。

这几年,疫情防控成了社区最具挑战的工作之一。

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时,仅有的9名社区工作人员要负责715户居家隔离家庭。面对挑战,张晓鸿带着社区工作者迎难而上,每天走访200多趟、步行20000多步,社区工作人员一个月电话费就达到5000多元。

在社区工作者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也纷纷加入到自治的队伍。

社区不仅是居民自治组织,还承载大量政府部门的末梢工作。2020年,张晓鸿创造性地提出“三三工作法”,即共建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代表“三支队伍”,实行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坚持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

“社区党组织是离居民最近的一级党组织,连接着千家万户。我们就是要把各方力量凝成一股绳,共同打造温馨和谐的美好家园。“张晓鸿表示,社区治理光靠干部肯定不行,需要发动各方力量加入到共同治理的队伍,这也正是现代化社区管理新路子。

谈及自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晓鸿说:“这既是对我个人的一份荣誉,更是组织对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鼓励。回顾这几年大渡社区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帮助,也离不开全体同事、兄弟单位、社区党员志愿者、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展望下一步工作,我将以最实举措、最强担当,凝聚各方力量,守好疫情防控的小区门,织密基层治理的网格门,打开未来社区的新大门。”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