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低龄存时间 高龄换服务

嘉兴桐乡:“时间银行”开启互助养老新模式

朱灵洁、商花、张惠华
2022年10月11日08:2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我现在多服务一点,老了就有更多被服务的时间。”10月10日,在为村里85岁独居老人送完中餐后,嘉兴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村民王学仙告诉记者。

王学仙的这份憧憬来源于墅丰村9月份启动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时间银行”是一种“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互助养老模式。参与“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可利用闲暇时间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所需服务,其志愿服务时间将被存入“时间银行存折”,当本人年满60周岁且有服务需求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的时间”,由其他志愿者为其服务。

“时间银行”缘何推出?作为嘉兴城乡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试点单位之一,墅丰村现有人口3666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占26%,其中80周岁以上145人。加速的老龄化让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的矛盾逐渐凸显。“时间银行”可以让时间产生交换价值,把服务变成互助合作,从而极大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盘活村里多元资源,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以缓解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

为保障“时间银行”持续运转,墅丰村出台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管理实施细则》。根据该细则,“时间银行”志愿者按照全龄志愿服务理念招募,主要分为三类,即“小老人”志愿者(一般为60至70周岁之间),年满18周岁的青年志愿者以及专业、团体志愿者。志愿服务内容主要由墅丰村村委会通过村民群、微信平台、线下进行发布。

积分服务按照1小时计算,1小时=1个积分,1个积分=5元人民币,养老需求还不迫切的青年志愿者在获得相应积分后,可前往墅丰村沈家墩的积分馆兑换实物。而“小老人”志愿者则可利用积分兑换同等价值的养老服务,如陪伴、聊天等情感慰藉服务,购买医嘱药物等协助服务,磨剪刀、修鞋、换拉链等便民服务,清理房间、保持居室整洁等居家清洁服务。

“我今年53岁,等到60岁的时候,我就可以把我在‘时间银行’里存着的志愿服务的时间‘取’出来兑换服务,这种形式真的蛮好的。”王学仙看着自己的“时间银行存折”说,眼下,她正把美好的期盼变为服务的动力,除了为独居老人送餐,业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理发、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为未来积累更多被服务的时间。

据悉,桐乡将通过在墅丰村试点“时间银行”,以全域养老为目标,以全面服务为特点,构建未来乡村养老共富新模式,为打造“嘉兴试点”养老服务新模式提供路径。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