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老場館留住城市記憶(體壇觀瀾)

鐘文
2022年11月1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構成體育文化的不僅有拼爭激烈的比賽,更有人們熟悉的場館、熟悉的氛圍、熟悉的味道

  2022—2023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第一階段比賽日前在杭州結束。從聯賽季前賽到階段收官戰,20支球隊聯袂奉獻超百場高水准交鋒。競技體育之美與湖光山色、人文詩意交織出一個月的精彩。

  對於一座場館和兩支球隊,這些天的比賽更有非同一般的意義。杭州體育館是本次兩座賽事場館之一,這也是自2019年5月實施改造以來,這座杭州亞運會場館首次迎來大型專業賽事的考驗。對於在此參賽的兩支浙江球隊,杭州體育館則是俱樂部歷史上不同時期的主場,沉澱著球隊歷史與球迷記憶。

  始建於1966年的杭州體育館,是這座城市最“年長”的場館,也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馬鞍形懸索結構體育館,被列為杭州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杭州人在這裡看演出、逛展會、看球賽,場館承載著幾代市民的記憶。在為亞運會進行的改造提升中,這座最有杭州記憶的體育場館,實現了“修舊如舊”,在滿足賽事需要、兼顧賽后利用的同時,最大限度保留了歷史感,也留住了文化味。

  就像門口的桂花樹,體育館建成不久便生長在此,至今已有四五十年樹齡。在場館改造初期,樹齡較長的34棵被遷至桐廬,由專業綠化公司負責養護,直至今年1月初改造完工被接回復種。本賽季CBA開啟時,正值金秋十月、丹桂飄香。走近杭州體育館,空氣中桂花香絲絲縷縷,讓人不由感嘆“這就是杭州味道”。

  老場館一般地處鬧市區,改造升級過程中能做到“修舊如舊”並不容易。但惟其艱難,愈顯珍貴。尤其是凝結著幾代人記憶的老場館,本身也是城市文化、市民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日新月異的城市發展進程中,那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可能是市民寄托鄉愁的載體。如此看來,杭州體育館的一縷桂花香也被呵護下來,可謂用心用情之舉。

  體育也是有著獨特魅力的文化現象。構成體育文化的不僅有拼爭激烈的比賽,更有人們熟悉的場館、熟悉的氛圍、熟悉的味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1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