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享亚运红利

亚运场馆开放刮起全民健身风

奚源、李琛
2022年07月04日08:0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亚运会又有两个重要场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网球中心,也就是杭州市民俗称的“大小莲花”,正式对公众开放。

  亚运场馆惠民开放,是亚运会延期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杭州市运保指挥部、杭州亚组委以及各个场馆属地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制定开放方案计划。截至目前,杭州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31个训练场馆已有超过一半的场馆陆续向市民敞开大门,部分场馆甚至出现黄金时间段“一场难求”的情况。

  虽然正值炎炎夏日,但随着亚运场馆相继对公众开放,全民健身的运动风潮正在不断融入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每天傍晚,家住韩志国西湖区曙光新村的周先生都会到黄龙体育中心北侧的训练场跑道跑上一个小时。自从黄龙体育中心训练场对外开放后,周先生终于有了固定的跑步场所,以往他都是沿着曙光路跑到西湖边,虽然风景不错,但少了一点运动的味道。如今有了这样一个新的“打卡地”,周先生充分感受到了亚运带来的惠民福利。“体育场很新,跑步的感觉非常好。相比改造前,运动的氛围更浓,体验感也特别好。如果不是杭州亚运会,我可能还体验不到条件这么好的体育场。”

  杭州亚运会场馆设施惠民开放,是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亚运场馆建成后在体育竞技、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等相关领域中的作用,充分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杭州亚运会赛事的举办和赛后场馆利用积累经验。

  为了让老百姓能就近享受更优质的健身场地供给,除了扩大增量,还要盘活存量,加大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力度。杭州为举办亚运会改造和新建的体育场馆,极大改善和提升了杭州市民的运动健身硬件水平。不仅如此,各个场馆运行团队还坚持“在保护中有序开放,在开放中严格保护”的原则,建立一支长期固定的场馆设施运维保障团队,将场馆设施运维贯穿惠民开放的全过程,推动场馆设施设备磨合提升,确保在开放的同时,也要满足赛事要求。

  在5月25日正式开放前,杭州体育馆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市民免费体验,馆内开放的14张乒乓球台和4片壁球场地十分抢手。“预约小程序还没开起来,热线电话已经接连不断,除了前来健身运动的市民,不少人也想来参观,提前体验亚运场馆。”杭州体育馆相关工作人员说。在亚运会延期的大背景下,杭州各相关体育场馆能够迅速将工作重点从赛事筹备转移到对外开放上,正是立足于亚运惠民的理念,从体育场馆深度利用的长远角度出发。很多亚运场馆建设之时就充分谋划赛后利用方案,能在短时间内做到还馆于民,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虽然延期,但亚运气氛丝毫没有减弱,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的渴望更不会“延期”。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运动中体验到乐趣,真正享受“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亚运红利。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