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平原水鄉的生態底色更濃

嘉興以“一林之長”促林長治

顧亦來、劉麗月
2022年11月14日08:3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思想上一定要再重視,要常抓不懈,不能掉以輕心,一旦有情況發生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確保反應快速、處置得當,任何時候都要確保人員絕對安全。”在嘉興平湖市湯山東路的平湖林場,場長宋仿根與專職護林員一起,對做好秋冬季森林防滅火工作進行重點巡查和部署。

秋冬草木干,平湖林場森林面積5451畝,森林覆蓋率86.5%。每到這個季節,宋仿根比其他時候更忙了,除了加強管轄的森林防火巡護工作、開展防滅火應急演練,還要持續深入基層宣傳引導,提高群眾防火的意識。“像應急演練,不提前打招呼、隨機拉動,每年都要進行幾十次。”他說,“每次演練、巡查后都要復盤,針對發現的短板問題進行整改落實,進一步完善防滅火應急處置體系,確保各環節更加流暢,堅決守牢林場森林火災的防線。”

作為平原水鄉田園城市,近年來,嘉興立足交通發達、河網密布的獨特地形地貌,開展森林通道、生態綠道、美麗河湖、濕地公園的建設,打造具有生態連貫性、視覺觀賞性的森林網絡體系。

嘉興大力實施新增百萬畝國土綠化和千萬畝森林質量精准提升行動,今年以來已完成新增和改造平原綠化11000畝,同時充分發揮濕地資源豐富優勢,推進北部國家濕地公園建設提升,組織實施蓮泗蕩水上游憩項目濕地景觀工程,完成濕地生態修復298畝,堤岸修復1765米,總投資765萬元。

為了更好地守護森林資源,嘉興以推行林長制為契機,制定了以濕地公園、美麗鄉村、生態廊道等為主責任區域的林長聯系點方案,11位市領導任市級林長,明確重點內容和協同單位,全面構建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切實強化生態資源保護,著力優化林業空間布局,推動以林長制促林長治,全力守護平原森林濕地資源,構筑平原水鄉地區生態底色。

繼印發《嘉興市林長制市級會議制度》等五項制度,10月底嘉興還發布了1號總林長令——《關於加強當前森林資源保護發展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壓實四級林長責任,確保“林有人管、樹有人護、責有人擔”。

嘉興地處東亞和澳大利亞的候鳥遷徙通道,社會關注度高,保護責任大。為此,嘉興深入開展《嚴厲打擊張網捕鳥違法行為切實加強野生動物保護三年行動》,在候鳥遷徙和活動的重點區域、張網捕鳥等違法行為高發頻發的重要點位,通過“人防+技防”等途徑加強重點巡護執法,今年以來全市已出動人員9842人次,立案查處25起。

當前正值候鳥遷徙的重要季節,嘉興1號總林長令要求全力保護候鳥遷徙安全,一手抓點上突出問題的整治打擊,一手抓面上長效機制的建立完善,堅決遏制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有力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