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在徐迟故乡湖州南浔颁奖

2021年04月28日13: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27日晚,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徐迟故乡湖州南浔举行。倪傲杰摄

4月27日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徐迟故乡湖州南浔举行。

此次活动以“在文学里感受伟大中国”为主线,分为四个篇章,通过朗诵、访谈、情景剧等形式演绎经典作品。鲁光、李延国被授予“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长篇作品高鸿《水无穷处——南浔笔记》、古岳《冻土笔记》、李迪《加油站的故事》、阿克鸠射《悬崖村》、牛海坤《额济纳河畔》,中短篇作品王剑冰《生命的重量》、徐锦庚《行走的脊梁》、余艳《大国引擎》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长篇作品赖赛飞《嘱托》,陆士虎《江南豪门》,叶梅《大对撞》,刘笑伟、王志国《家·国》,张雅文《妈妈,快拉我一把》及中短篇作品吕铮《中国测谎师崔燕平》、李青松《把自然还给自然》、王国平《美丽的村庄在说话》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优秀奖。

4月27日晚,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徐迟故乡湖州南浔举行。祝宏涛摄

徐迟是湖州南浔籍著名诗人、散文家和评论家,他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报春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与徐迟家乡湖州市人民政府联手创立了“徐迟报告文学奖”,并在2002年首届颁奖仪式上授予徐迟“中国报告文学特别贡献奖”。“徐迟报告文学奖”是继以鲁迅、茅盾、冰心、冯牧等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全国性文学奖项后又一个文学创作领域的荣誉奖项。“徐迟报告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专门用于关注和奖励我国报告文学创作中的优秀作家作品,并力图使之成为促进我国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和发展的推进器。

2016年5月22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决定:自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开始,南浔将作为“徐迟报告文学奖”永久固定颁奖地点,并授予南浔“中国报告文学之乡”称号,在南浔建设“中国报告文学馆”。2020年8月1日,坐落于南浔古镇垂虹公园的“中国报告文学馆”对外开放。(戴佩佩)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