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乌镇创新推出反诈主题公园

让居民边逛公园边学知识

朱灵洁

2021年05月27日08:5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乌镇创新推出反诈主题公园

  这段时间,位于嘉兴桐乡市乌镇镇南宫社区的茅盾广场上,前来游览、拍照的居民络绎不绝。是什么让这个2005年建成的老广场再次焕发生机,成为周边居民争相打卡的“网红点”?

  原来,为了进一步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从去年开始,乌镇镇综治办在群众常去的茅盾广场上融入了反诈元素,将其建成一个充满反诈元素的主题公园。

  来到入口处,红色的“反诈主题公园”标识十分醒目。据介绍,公园共有“反诈工作站”“反诈说书场”“反诈长廊”“反诈文艺活动区”四大区域。步行在公园内,记者发现沿线草坪上每隔一段距离就竖着一根半人高的立柱,柱子上一半是二维码一半是文字。

  “居民对左半边的二维码进行扫码,不仅可以收看本土反诈网红‘Madam来了’的云上反诈视频,还可以观看各镇(街道)自制的反诈小品,居民也可通过扫码进行双人PK游戏,邀请好友进行反诈知识抢答来定输赢,增加反诈知识学习的趣味性。而右半部分的文字则是八个最常见诈骗手段的过程解析。”乌镇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反诈工作站”是整个主题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站门口立着一对“反诈宝宝”,造型十分有趣。推门而入,反诈宣传的浓厚氛围迎面扑来。站内,不仅放置了通俗易懂的反诈宣传展板,还专门为反诈志愿者——“老田埂”邵云,设置了“老田埂说反诈”宣传点,“老田埂”可以在这里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对前来参观的居民进行特色反诈宣传。

  在“反诈工作站”的一侧,有一条“反诈长廊”。长廊内,反诈工作的整体形势、反诈的典型案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等都得到了一一展示,可以让群众在参观完长廊之后,对反诈知识有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收获,完成从“无知”到“理解”、从“看客”到“参与者”的转变,切实提高社区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

  长廊内还放置了两台智能防诈ATM机,居民可以通过机器参与反诈知识竞答,并获得积分换取相应的奖品,运用积分制和互动体验,让居民变被动式学习为主动式参与。

  事实上,建设反诈主题公园只是乌镇镇探索精准宣传防范反诈工作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乌镇镇都在狠抓电信网络诈骗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构建起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动员全镇各部门、村(社区)、居民群众全力投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有效减少了辖区内诈骗案件的发生。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乌镇镇实现了案件发案数、案值数的“双下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加强教育宣传防范,建设好更高水平的平安乌镇。”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