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名嘴”力量 借力“互联网+”

嘉兴桐乡“有声有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朱灵洁

2021年04月23日10:4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有声有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石门湾走出了这样一位女性:她是第一批受党派遣的留苏学生之一,她是我军历史上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她还是第一任共和国纺织工业部的副部长。她就是‘无衔女将’张琴秋……”日前,在嘉兴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会议室里,桐乡“青年名嘴”理论宣讲团90后宣讲员沈悦,为医院各科室90后医务工作者讲述了桐乡革命先辈张琴秋为革命事业忘我奋斗的一生。

  这是“桐乡青年名嘴说百年党史”系列宣讲活动中的一个场景。这段时间,围绕张琴秋、王会悟、茅盾等桐乡红色人物的宣讲活动在桐乡基层“遍地开花”。

  桐乡不但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也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如何将昨日的历史与今日的新技术相结合,走出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路子?桐乡交出了一份令人耳目一新的答卷:组建“桐乡青年名嘴说百年党史”宣讲团,用年轻人特有的语言和方式,创新性开展党史宣讲“六进”活动。与此同时,桐乡充分运用“互联网+”实现“零距离”学习、宣讲、参观、互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更广、力度更大、推进更深、效果更实。

  “这次我想推荐的就是茅盾先生在抗战时期主编的大型文艺刊物《文艺阵地》的创刊号……”最近,一段“桐乡茅盾纪念馆馆长讲红色故事”的微宣讲视频刷屏了桐乡人的朋友圈。视频中,桐乡“青年名嘴”理论宣讲团宣讲员吴诗雯走进茅盾故里——乌镇,与桐乡市茅盾纪念馆馆长王飞鹏展开对话。在吴诗雯的提问下和王飞鹏的讲述中,《文艺阵地》的创办背景、内容、意义等得到了全面剖析。透过镜头拍摄,观众也可清晰地看到这本刊物的真实模样。

  这一全新的党史呈现方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段微宣讲视频也登上了“学习强国”的平台,获得了更广范围的传播和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聚人气,也要接地气。为此,在组建“青年名嘴”宣讲团的基础上,桐乡还组织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社科专家等组建成“专业名嘴”宣讲团,此外,还遴选了百名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企业骨干、桐乡好人组建“榜样力量”宣讲团,深入基层,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青年名嘴”宣讲团已开展宣讲1000余场,受众达7万余人。

  如果说走心的线下宣讲形式让桐乡的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了,那么创新的线上参与渠道就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潮起来”了。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永久举办地,桐乡充分发挥“互联网+”特色优势,结合自身实际,盘活网络资源,使党史学习教育广度、力度、深度“更上一层楼”。

  眼下,登录“桐乡市干部教育新干线”网络学院,就能在线收看100部党史教育网络课程;点开“菊乡先锋”公众号的“桐乡党史·红色印记”专栏,就能“零距离”参观茅盾故居、王会悟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和红色文化标志;进入桐乡各新媒体平台内的“红色故事会”专栏,就能播放30余部青年名嘴录制的宣讲音视频。

  与此同时,桐乡还推出了“百年党史知多少”全民知识竞赛,精心设置具有桐乡本地特色的党史知识题库,线上组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全民党史知识竞答,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生动展现建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闪光片段。

  “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运用桐乡革命历史纪念馆、茅盾故居、缘缘堂、王会悟纪念馆、三治融合馆等本土红色资源,打造一批红色精品线路,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等线上研学活动,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指尖’全覆盖,努力打造‘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地。”桐乡市党史学习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