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人民銀行等八部門印發五城市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

嘉興科創金融改革迎來重大利好

沈哲韜
2022年11月22日08:2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等八部門共同印發《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興市建設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暢通科創企業上市融資渠道,進一步推動形成金融供給和需求結構平衡、金融風險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態。嘉興科創金融改革迎來重大利好。

《方案》著眼金融、科技和產業良性循環與互動,緊扣科技高水平供給和區域高質量發展,以金融支持長三角協同創新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廣渠道、多層次、全覆蓋、可持續的科創金融服務體系為主線,從健全科創金融機構組織體系、推動科創金融產品創新、充分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科技賦能金融、夯實科創金融基礎等7個方面提出19項具體政策措施。

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加強上市后備科創企業資源庫建設,對優質科創企業進行孵化培育和分類支持﹔鼓勵科創企業進行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鼓勵科創企業在境內外上市融資及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鼓勵更多軟件、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優質企業在國內上市﹔支持試驗區內科創企業在上海証券交易所和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支持符合條件的科創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引導更多優質中介機構為科創企業提供專業服務等。

《方案》還指出,將加強區域性股權市場與全國性証券交易所的有機聯系,發揮區域性股權市場在培育企業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中的積極作用,建立市場監管合作及信息共享機制。支持試驗區內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私募基金份額登記托管、質押業務。推動試驗區內區域性股權市場數據資源共享。

《方案》提出,將通過5年左右時間,把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興市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打造成為科創金融合作示范區、產品業務創新集聚區、改革政策先行先試區、金融生態建設樣板區、產城深度融合領先區。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