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2家平台入围省级创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

嘉兴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风生水起

田野、杨康、许梦迪
2022年09月06日08:2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嘉兴举措扎实、成效显著。记者9月5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日前出炉,嘉兴共有22家平台入围,数量居浙江省第二。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转型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抢占的重要赛道。“细看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嘉兴企业表现亮眼。从这些企业的属性来看,既有各类制造业企业,也有专业服务机构,反映了嘉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力度和成效。”嘉兴市经信局产业数字化推进处相关负责人说。

从平台类型来看,全省入围2022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的145家平台,主要涉及行业级、企业级、产业链级、特定环节型4个类别。其中,嘉兴上榜的是1家区域级平台、4家行业级平台及17家企业级平台。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强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嘉兴先后出台了《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嘉兴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2年)》,对被列入省级平台创建名单的给予50万元奖励,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升级、应用提升和生态创优。

“同时,我们重点引进以蓝卓supOS国家级双跨平台为代表的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通过成立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产业联盟,分层分类构建企业、园区、行业和重点环节工业互联网应用体系,‘一核多点、覆盖全市’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形成。”该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嘉兴被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达66家。

工业互联网是提高产业生产效率、壮大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嘉兴还不断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创新实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重点推进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嘉兴已创建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特定环节型平台3家、行业级平台14家、企业级平台46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具规模,为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