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綜合一體化”結合“共享法庭”

舟山嵊泗努力打造行政執法改革2.0版

2022年12月06日20: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當前,浙江正在全面推進“共享法庭”建設,旨在以“不增編、不建房、快落實、廣覆蓋”為原則,用“一根網線、一塊屏”,讓民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

舟山市嵊泗縣馬鞍列島結合當地實際,將“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與“共享法庭”建設有機融合,探索行政執法改革創新、實質性化解爭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等,充分發揮其線上訴源治理、化解指導糾紛、法治教育宣傳的功能。

“共享法庭”成“重要前哨”

深化線上訴源治理

在旅游旺季聯合檢查中,執法人員發現轄區內某家民宿店內有2人的健康証已經過期3天,現場告知當事人按照《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相關規定,將對經營者給予警告,並處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金額的罰款。

“我當時聽到罰款金額一下子嚇到了,今年民宿生意就不太好,注意力都放在網絡宣傳,忽視了健康証過期的事。”該民宿員工周阿姨說。

然而,參照當地出台的《舟山市行政執法多領域“首錯免罰”清單模式實施辦法》,民宿主最終免受懲罰。

據悉,針對轄區內經濟主體規模小、設備舊,涉案物品少、金額低等情況,在相關案件准備立案時,執法人員和當事人都可以及時將情況反饋給“共享法庭”的法律工作人員,爭取逐步實現從“司法后端干預”’到“司法前端介入”的制度性轉變。

“共享法庭”成“便捷驛站”

開展糾紛化解指導

嵊泗馬鞍列島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處於舟山漁場中心位置,針對本地“涉海涉漁”案件較多但交通不便的現狀,執法隊與寧波海事法院開展合作,幫助漁民足不出島實現糾紛雲端化解,不斷提升基層調解糾紛化解能力。

今年7月,該執法隊破獲一起非法採集貝藻類海產品致海洋環境受損案件案件,當事人駕駛“三無船隻”潛捕採集螺貝等水產品,導致保護區內海洋生物生長發育受阻、繁育終止,且礁石等天然棲息地遭到破壞,非法獲利共7000余元。

舟山市檢察院訴至寧波海事法院,請求判令被告在市級以上媒體公開賠禮道歉,對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損失承擔連帶賠償責任並連帶承擔懲罰性賠償責任。

執法隊工作人員和法庭干警指導10名當事人准備好相關訴訟材料,運用“共享法庭”提交跨域立案材料,並連線開庭。當事人李某說,“通過‘共享法庭’,不僅降低了交通費用,也解決了當下的許多不便。”

“共享法庭”成“雲上課堂”

提升“東海漁嫂”法治素養

今年下半年,執法隊相繼成立了嵊山、枸杞、花鳥3支“東海漁嫂”執法監督隊伍。為了進一步擦亮“火眼金睛”,當地以“共享法庭”為平台,發揮網絡優勢,常態化實現法律在線咨詢、法制業務培訓、執法程序合法性討論,促進“東海漁嫂”執法監督組展現“啄木鳥”的精神和“排頭雁”的作用。

“以前我們雖然有監督權,但感覺有力無處使,歸根結底來說,我們肚子裡的‘墨水’不夠。有了‘共享法庭’后,市縣法院開庭現場我們都可以實時觀看。比如東海商場火災相關糾紛、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民事公益訴訟案這幾個本地的案件,我看了特別有感受。”嵊山“東海漁嫂”執法監督組組長葛燕君說。(丁世偉、孫丹飛、凌煒)

(責編:艾宇韜、戴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治安變“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會治安防控新路
  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創建活動開展以來,杭州市公安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錨定“高水平推進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設”目標,深入貫徹落實公安部大數據智能化戰略和浙江省數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設具有“杭州辨識度”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作為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平安工程、基礎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設“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實有人口由1125萬人增長至1529萬人、躍升特大城市的形勢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傳統侵財案件下降78.8%﹔八類嚴重刑事案件發案數下降63.6%,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杭州連續15年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國唯一。…
麗水發布全國首份地市級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人民網麗水12月1日電 (張帆)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昨日,麗水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這也是全國首個地市級層面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麗水市人民政府組織編制了《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