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上线电子签章系统 数字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杨超、封晗昕、任彦
2022年11月25日09: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手机端接收电子版处罚单,动动手指在屏幕上“签”名并扫描二维码完成罚款缴纳。

为进一步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杭州市余杭区上线简易处罚电子签章系统,实现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全程电子化、无纸化,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近日,该区工作人员在日常执法检查时发现一摊主在室外公共场所无证经营。执法队员用“执法通”现场拍照、摄像取证后,通过手机号码、银行卡、人脸识别对当事人进行实名认证。在开展普法教育的同时,执法队员现场开具了一张简易程序电子处罚决定书。签署姓名后,当事人立马收到了一条带有网址链接的短信,点击可查看该决定书的PDF文件。通过扫描决定书内的二维码,当事人现场缴纳罚款,完成了该次处罚。事后当事人承认错误,并表示将及时补办各类证照。

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按之前的模式,当事人需要来回跑行政机关处理,如今使用简易处罚电子签章系统后,不仅当事人得到了便利,行政执法部门也提升了办事效率。“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特别是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以数字赋能提高执法监管水平、推动行政执法更高效。”

据了解,目前,电子签章系统只适用于简易的行政案件处置,并需要当事人完成实名认证。“实名认证包括手机号码、银行卡、人脸识别,三部分信息缺一不可,所以需要当事人积极配合。”上述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