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体检式监督 诊疗式服务

湖州在浙江率先试点乡镇行政执法“公述民评”机制

施妍
2022年09月20日08:5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校园周边停车难的问题格外牵动人心。看着一辆辆“趴”在公共车位里不肯挪窝的“僵尸车”,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小学的郑校长忍不住了。日前,她通过微信,把问题反映给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天荒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让她欣喜的是,通过调研走访,执法队不仅清走了“僵尸车”,还采取了增设便民停车位、错时开放停车位等办法,缓解了停车压力。看着校园周边整齐有序的环境,作为安吉“公述民评”评议员的郑校长在“体检报告”中,对此次执法服务留下了满意的评价。

“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力量不足是个大问题。”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推进,根据浙江省“体检式”行政执法评议制度的要求,2022年安吉在全省率先试点建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公述民评”机制,邀请服务对象为执法服务进行评议,“这种全方位体检式评议机制的建立,是督促执法事项划转实施的创新举措。执法服务好不好,工作做得细致不细致,看看由服务对象出具的‘体检报告’便一目了然。这种体检式监督与诊疗式执法结合的方式,可以为基层行政执法增加监督力量,形成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的良性互动,从而不断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据悉,目前安吉已从了解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情况和长期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接触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与行风监督员、沿街商户业主等服务监管人员中选出评议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专家、群众对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效能、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从事农业经营的评议员边月明在“体检报告”中提出,希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能借助监控设施,为果农营造更安全的周边环境。对此,通过与公安、市监、环保、安监等多方联动,“助农共富帮帮团”迅速成立,通过乡镇“一支队伍”实行“时令果蔬监管一件事”,在帮助果农解决安全问题的同时,以直播带货和媒体推介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受到果农交口称赞。

“体检式监督与诊疗式执法的共同作用,可以实现执法刚性力度和柔性服务的有机统一,切实解决问题隐患,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协调处副处长张金晶表示,下一步湖州将借助“公述民评”的新机制,吸引更多的服务和监管对象积极参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并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推进改革,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金名片。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扛起新区使命 推进四个全域 杭州钱塘区交出十年答卷
  新闻发布会现场。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6日电 (郭扬)十年来,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引进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钱塘”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经历体制之变,发展合力越来越强大 十年中,钱塘区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