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升農業基礎設施水平

嘉興市11個農田水利工程集中開工

張應隆、錢加林
2022年12月09日08:3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2月8日下午,浙江省冬修農田水利現場會召開,嘉興市分會場設在海寧市周王廟鎮綠色農田項目現場。當天,嘉興全市11個農田水利工程項目集中開工,建設規模1.33萬畝,總投資0.88億元。記者從嘉興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今年嘉興計劃建設冬修農田水利項目68個,建設規模15.22萬畝,總投資6.8億元,目前已開工31個項目,建設規模6.95萬畝,完成投資1.01億元。

在周王廟鎮綠色農田項目現場,記者看到幾名工人正在稻田裡鋪設PVC-O管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正在施工的是農田低壓管道項目,採用低壓管道灌溉模式節約灌溉用水。據悉,該綠色農田項目總投資3253.2萬元,建設內容涵蓋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農田輸配電、數字化工程、產業配套等八個方面。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提升農業基礎設施水平,加快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業增產增效。

近年來,嘉興大力開展冬修農田水利工程,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牢牢扛穩“浙北糧倉”使命擔當。今年10月,嘉興市出台了《嘉興市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行動方案(2022—2025年)》,啟動了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行動。此外,嘉興市2023年還謀劃了圩區整治、管理設施提升改造、自動化設備建設等工作,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加強農田水利設施管護,確保完成農田水利灌溉機埠更新升級432座。

“當前,既是秋收冬種的關鍵季節,也是冬修農田水利的黃金季節。”嘉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嘉興將結合冬修農田水利工作,強化要素保障,不斷夯實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把高標准農田打造成為保障糧食安全的樣板工程和美麗鄉村的靚麗風景。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