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爭取到意向訂單金額超4億元、意向投資額超2億美元

嘉興赴德國法國日本經貿團首戰告捷

鄭小梅
2022年12月13日08:2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2月11日晚上,嘉興赴德國和法國經貿團到達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結束為期6天的歐洲行,這也標志著,嘉興從12月4日打響的“百日百團外貿‘雙搶’”行動首戰告捷。此役,嘉興赴德國和法國、日本經貿團爭取到意向訂單金額超4億元,達成意向投資額2億多美元。

在日本,嘉興一家外貿企業直呼:“超預期!我們拿到去年三分之一的訂單。”據商務部門預計,日本之行預計拉動2023年一季度嘉興全市紡織服裝行業出口增長5個百分點以上。在德國和法國,來自嘉興平湖的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拿下超3000萬元意向訂單!

嘉興“雙搶”搶得早、搶得好,搶出了聲勢、搶出了成效!嘉興市商務局局長張月琴說:“停擺三年了,現在看來,我們謀劃‘雙搶’的時機剛剛好。機會是搶出來的,優勢也是搶出來的。”

“走出去”緣何珍貴?

信心回來了!

“走出去”緣何珍貴?因為走到市場一線,信心就回來了。

“我3年沒坐過飛機了,這次從日本回來后,我決定要好好開發日本市場。”嘉興市某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孔志剛說,“明年2月份,我還要去法國巴黎參展,再順便把地中海沿岸的歐洲國家都走一遍。歐洲本來就是我們公司的傳統市場,要走起來、經營好!”

習慣經營歐洲市場的孔志剛,這次參加日本紡織成衣展后,收獲巨大。“通過我原來的客戶,這次我對接到了日本三菱這樣的大公司。我已經想好了,我們公司馬上成立一個懂日語的小組,專門對接日本市場。”他說,雖然日本客戶要求高,但是產品利潤相應也高,這更堅定了他開拓日本市場的信心。

比黃金更金貴的是信心,真金白銀的訂單增強了嘉興市企業的信心。這次日本之行,嘉興某針織有限公司拿到了200多萬美元的意向訂單。“超預期!我原來想,能有幾十萬美元就不錯了。”公司經理朱宇說。

朱宇是1998年出生的“外貿二代”,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展會上接待客商是一把好手。這次包機抵達日本東京是在凌晨4點,他直接從東京出發前往大阪拜訪客戶。“老客戶要鞏固一下,再多認識一些新客戶,總歸沒錯的。”朱宇說,這200多萬美元的訂單是四五個單子加在一起的,總量相當於2021年公司近三分之一的訂單份額。他堅信,明年市場形勢肯定比今年好。

挑戰也不是沒有。三年來,有新客商出現了,嘉興市外貿企業還沒有對接過﹔新的競爭對手出現了,有的訂單轉移到東南亞了,但是,記者從包機參團企業那裡獲得的更多是積極的信號。很多公司的產品定位在中高端,因此擁有相對穩定的客戶關系,而在過去三年中容易被淘汰掉的,大多是低端的拼價格的產品。

像某絲綢公司這樣及早布局海外生產基地的外貿企業,在多樣化的市場需求中則更容易抓住機會。此次赴日的客戶經理陸晨輝說:“我們擁有強大的供應鏈體系,從紗線到成衣的各種訂單我們都可以拿下來﹔我們在柬埔寨和緬甸都有生產基地,不論客戶有價格要求還是品質要求,我們都可以滿足。”他言語之間滿是自信。

“走出去”緣何珍貴?

訂單拿到了,市場打開了!

“走出去”緣何珍貴?因為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來到客戶身邊,就是來到機會身邊。

對於嘉興市某服飾有限公司,日本之行前是志得意滿,日本之行后是盆缽皆滿。此行,公司拿到近3000萬元意向訂單。平時沉穩內斂的客戶經理華一帆還是被包機其他成員調侃:“這次來日本是接單接到手麻,跑客戶跑到腳麻,還有就是被媒體採訪‘麻’了。”

華一帆說,行前,他和同事們做了大量准備,把日本客戶都聯系了一遍,有的客戶約到展會上見一見,有的客戶則要親自上門拜訪。他們還精心准備了嘉興點心等作為伴手禮。“這次客戶見到我們過去,也是比較驚喜的。有的客戶拜訪好以后還會讓我們打樣報價,這就是有意向了。展會方面,我們還是比較成功的,展會期間還有客戶邀請我們到他們公司去參觀拜訪。”華一帆說。

同樣接訂單接到手麻的,還有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歐洲食品配料、健康原料展上,公司斬獲3000萬元意向訂單令人艷羨。據介紹,該企業2019年落戶嘉興平湖,專業從事食品原料研發和銷售,公司主營食品添加劑(卡拉膠類),主銷歐美和東南亞地區。這次在展會上大放異彩,對公司擴大歐洲市場大有裨益。

此次嘉興赴德國和法國經貿團裡“藏龍臥虎”,眾多企業都在躍躍欲試。這其中,除了一些傳統制造業企業,有塊狀產業中頭部企業,還有“雙碳”新星。某家紡一直希望在歐洲布局產業基地。這次歐洲之行,剛好對有意向的地域進行了考察,還收獲了一個50萬歐元的大單。“就在這家企業考察時,我們把當地的一些政府資源介紹給企業,盡力幫助企業拓市場。”張月琴說。

“走出去”緣何珍貴?

方向找准了!

“走出去”緣何珍貴?因為隻有“走出去”,才能找准方向、有的放矢。

暌違三年,再次來到熟悉的日本,華一帆有一個明顯的感受:日本訂單碎片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展會上,好多客人一上來就問,100件或者100件以內這種小批量的訂單,你們能不能接?同時,價格方面可能會壓得更低。以前,我們都知道日本訂單比較小,但這次實際接觸到的小訂單比我們想象中的更小。”他說,這種變化需要帶到國內,讓合作商了解,提升深度開發、柔性生產能力。

這次日本包機上還有一個招商小分隊。由嘉興市商務局黨委委員、市貿促會副會長徐偉強帶隊,隨隊的是日資集聚的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招商人員。此行,他們主要拜訪了落戶嘉興的日資企業總部或關聯企業,同時對接日本貿易振興會等中介機構以及浙江省駐日機構等,對日企運行、對外投資等情況進行深入了解。

訪日回來,徐偉強感受頗深。他認為,當前的世界經濟背景下,日本在華投資應以增資擴產和業務布局調整為主,新設企業難度較大﹔優化營商環境和服務好已落戶企業尤為關鍵﹔著眼於國內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產業興起,抓住外資進行布局調整的機會進行產業鏈招商仍然可以發力。“日本服務業非常優秀,有機會我們也希望多引進一些好的企業到嘉興落戶。”徐偉強說。

在德國、法國短暫停留的幾天裡,嘉興經貿團也在馬不停蹄地拜訪,希望加深和強化歐洲客商的“嘉興印象”,展示嘉興發展外向型經濟的精氣神。

歐洲之行回來后,張月琴開始撰寫考察報告。她說,市場需求是雙向的,我們需要市場,市場也需要我們,所以我們要搶抓機會。同時,面對面交流更有利於雙方深入了解,所以“走出去”不能停、也不應停。“后續,我們將繼續落實惠企政策,特別是要積極鼓勵那些真正‘走出去’拓市場的企業,同時,我們要幫助企業降成本。另外,我們要統籌發揮好‘穩外貿’成員小組的力量,以部門聯動的方式做好統籌保障,支持企業‘走出去’搶訂單、拓市場。”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