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措並舉建設平安百年品質工程

蘇台高速公路(二期)啟動全線開工

譚嬌、黃顏艷
2022年12月13日09:1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吊車林立,機器轟鳴,工人忙碌有序……近日,蘇台高速公路湖州南潯至嘉興桐鄉段及嘉興桐鄉至湖州德清聯絡線(以下簡稱“蘇台高速公路”)(二期)首片鋼箱梁順利架設,為后續施工提供了有利條件,按下了京杭古運河南北岸貫通的加速鍵。

雖然當天寒風刺骨、小雨淅淅瀝瀝,施工現場仍呈現出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熱景象。“目前,項目主線橋梁下部樁基施工、路基軟基處理等工作正在緊張進行。”蘇台高速公路(二期)現場負責人蔣興法介紹,現階段,1600余名建設者、50余台(套)橋梁鑽機及其他配套的水泥攪拌樁機、高壓旋噴樁機等加班加點工作,9個鋼筋加工中心、6處混凝土配送中心、6個工地實驗室等配套設施為施工順利進行提供了生產要素保障。

“今年初以來,我們緊緊圍繞征遷工作和臨建設施建設兩大重點,全力協調開工准備等各項工作,跑出了項目建設‘嘉’速度。”蘇台高速公路建設工程指揮部相關負責人楊建根介紹,日前,項目建設用地獲自然資源部批復,施工許可也正式下發,項目啟動全線開工,不斷刷新建設“進度條”,“初步預計2023年12月底可完成主線路基填筑,2024年11月底完成土建施工,2025年底建成通車。”

蘇台高速公路(二期)全長44公裡,其中主線長約24.5公裡(南潯段約2.8公裡)、聯絡線長約19.5公裡(德清段約1.6公裡)。項目主線北起申嘉湖高速練市樞紐,南接錢江通道北接線騎塘樞紐﹔聯絡線東起主線鳳鳴樞紐,終於練杭高速新市樞紐。項目按一級公路雙向六車道標准設計,主線設計時速120公裡,聯絡線設計時速100公裡,總投資約180億元,是目前嘉興歷史上單體投資最大的交通建設工程。

蘇台高速公路(二期)是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重大項目,已被列入《國家公路網規劃(2022-2035年)》《浙江省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四五”規劃》,是“長三角經濟圈”由浙江通往江蘇的六條大通道之一,也是烏鎮直通蕭山機場、桐鄉連接杭州的快速通道,對完善蘇浙省際互聯互通、促進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杭嘉湖地區高速公路路網,為“長三角經濟圈”增添新的發展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蘇台高速公路(二期)入選了交通建設工程領域省級“雙普”示范基地名單,浙江全省共4個項目入選。“獲得這項榮譽,既是對我們的認可,更是一種鼓勵。”楊建根介紹,省級“雙普”示范基地是浙江省“法治扎根工地”建設的重要載體,近年來,蘇台高速公路(二期)從組織保障、基礎設施、制度建設、法治宣傳、經費保障等方面積極開展創建,切實將法治工作扎根交通建設一線,為建設平安百年品質工程提供了堅實保障。

蘇台高速公路(二期)還打造了一座佔地面積約600平方米的“雙普”教育基地,具備“安全+普法”兩處功能區,雙普館外側設置了普法標語、展台等,豐富了工程項目公共區域法治元素。12月9日,全市交通建設工程“法治扎根工地”雙普示范基地建設現場會在蘇台高速公路(二期)TJ03標舉行,與會人員參觀了項目標准化鋼筋加工廠、雙普教育基地等,此次普法以“五個一”活動為載體,培樹了一批具有自主特色的普法基地、普法品牌,將“法治護航交通強國”扎根到交通工程最前沿,為嘉興市交通工程建設提供了普法樣本。

“普法活動進工地,既有沉浸式實景模擬和親身體驗,也有案例和理論結合的普法宣教,讓我們更有方向感了。”蘇台高速公路(二期)TJ03標施工工人鄭曉坤感慨道。

“我們將持續凝聚各方建設合力,在保証人、機、料資源投入的同時,強化過程管理、規范作業行為、狠抓工序銜接,加足馬力推進工程建設,爭取項目早投用、早惠民。”楊建根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