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岱山:智慧安防再升級 全時空護航校園安全

2022年12月14日20: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舟山市岱山縣公安局在該縣教育部門的支持下,持續深化“智安校園”建設,依托智能訪客系統、音視頻復合一鍵報警、周界報警感知等多類前端感知設備和“智安校園”應用平台的聯網匯聚,構建起校園出入口200米范圍的閉環預警防控圈,對進入核心區域的可疑人員實時感知,實現校園及周邊風險隱患主動防范、實時推送。

截至目前,岱山縣29所中小學、幼兒園在浙江省率先完成智慧校園安防迭代升級,全域全時空護航校園安全。

一鍵報警全升級 打造校園智能防控圈

“以前‘一鍵報警’后,還需要我們人工進行電話回復。現在,我們跟公安部門直接音視頻,對現場情況一目了然,學校感覺更安全了。”浙江省岱山縣秀山小學校長屠華偉說。

校園“音視頻復合‘一鍵報警’”。岱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2022年,岱山縣公安局會同教育部門和建設單位,制定校園“一鍵報警”升級建設方案、推進計劃、責任清單,迭代升級全縣29家公立中小學、幼兒園的“一鍵報警”裝置,在浙江省率先完成校園“音視頻復合‘一鍵報警’”建設工作,實現指揮中心秒級響應、巡防警力就近出警、相關單位聯網援動、視頻復核智能可視,有效解決報警滯后、設備老化、定位不准等問題。

2022年以來,岱山公安處警時間縮短60%,有效提升了應急能力。

智能預警全天候 構建校園快速反應圈

“我們每日安排警力開展視頻巡查,及時疏散校園周邊違停車輛,同步完善‘1、3、5分鐘’快速反應圈、高峰護學勤務機制,城區22所學校周邊車輛高峰期通行率提升55%,校園事件處警時間縮短60%,有效提升了應急能力。”岱山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劉幸駿表示。

岱山縣公安局在校園大門、主要通道、周界圍牆和周邊道路等重要部位增設前端視頻監控、人臉識別等設備640個,實現前端人、車、管控,並且將前端感知數據與基礎數據推送至視頻專網,助力全域態勢感知、人員快速定位、軌跡研判、智慧暢行,全方位賦能校園智能化升級。

增設前端視頻監控。岱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同時,該局在學校周邊200至500平方米設立警戒區域,對進入核心區域的可疑人員實時感知,並實時推送至公安部門進行研判,第一時間做出快速有效處置反應,形成24小時全時空立體安全防護。

視頻監控全覆蓋 筑牢校園內部防范圈

近日,在岱山縣實驗小學門口,一名“可疑男子”企圖闖進校園。岱山縣公安局情指中心工作人員在視頻巡查中發現后,立即進行指揮聯動,疏散學生,學校專職保安員干預,轄區派出所民警、路面巡邏警力、特警快速趕到現場協同處置,利用抓捕器械將男子制服並帶離現場,高效處置了一宗危害校園安全的“事件”。

這是岱山公安組織開展校園智能預警防控圈測試演練工作的生動案例。該局在智慧校園安防迭代升級中強化“智能預警防控圈”建設,在學校出入口安裝訪客登記查驗管理系統,布建85套人臉識別監測設備,實時對重點人員精准預警。

規范護學崗勤務機制。岱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岱山縣公安局配套建立“內保風險指數”,通過“線上點名+線下簽到”規范護學崗勤務機制,精准推送預警專職保安擅自離崗、校園大門長時間開啟、重點人員異常行為、一鍵報警非正常操作等情況。

2022年以來,通過“智能預警防控圈”建設,岱山全縣涉校警情、案件分別同比下降32.7%和40%。(邱巧燕、張志龍)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