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蕭山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

整合執法力量 提升治理效能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2年12月2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之前各個部門輪流來檢查,大伙兒費時又費力,現在是‘綜合查一次’,省心了不少!”浙江杭州市蕭山區寧圍街道新華村,夜宵店主王師傅的店面剛剛接受了一次“全面體檢”。根據最新梳理的執法目錄,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對店鋪消防、環保、市容等方面做了全面檢查。

  同樣欣喜的還有寧圍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大林。“以前‘看得見’但是‘管不著’,現在‘看得見’又‘管得好’!”他說,以前新華村晚上堵得水泄不通,街道秩序不好。如今路上車輛停放整齊,夜市井然有序。相比去年同期,村有效警情下降32.5%,矛盾糾紛量下降56.6%。

  這是杭州蕭山“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向縱深推進的縮影。今年以來,浙江省圍繞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目標,進行省域“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通過隊伍整合、力量下沉、統一指揮、數字賦能等措施,實現“綜合查一次”,大力整治各類難點問題。

  “改革的關鍵在於賦權基層,推動行政執法力量的下沉。”蕭山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倪國鋒介紹,通過打破條線、身份等限制,各個領域的執法人員向基層綜合執法部門集合,實現了鄉鎮(街道)“一支隊伍管執法”。

  目前,蕭山已組建22支鄉鎮、街道層面的綜合性行政執法隊伍,這些執法隊伍由鄉鎮、街道統一領導,承擔了六成以上的行政執法任務。為此,蕭山因地制宜將高頻高發易處理的350項執法事項作為“基礎事項”,賦權給此前沒有執法力量和權限的鎮街實施。自6月實施賦權以來,截至10月底,各鎮街累計查處行政違法行為達4300余起。

  “從隻管一件事,到要查多件事,真正實現‘查一次’,融合必不可少。”新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沈建華對此深有感觸。街道裡,整修一新的行政執法統一協調指揮中心,集合了受理窗口、矛調中心、共享法庭、指揮中心等基層治理多個功能模塊。他和來自城管、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同事不僅在一起辦公,每周還要共同進行法律法規交流和業務學習研討。

  此外,新街街道還建立了由22名黨員組成的綜合行政執法隊黨支部,以黨建為統領,提高行政執法效能。街道的4個執法中隊實行“綜合+專業”建隊模式。融合多部門執法人員的綜合中隊與社區網格員負責日常劃片管理,專業類案件則交由專業中隊負責,實現“專業力量條抓、統籌力量強塊”的高效協作。

  在蕭山,空間融合基礎上的隊伍和職能融合實踐已經在各個街道推廣開來。鎮街之外,蕭山區級層面還設立了行政執法統一協調指揮中心,統籌行政執法力量的同時,將投訴舉報、執法行動、日常監管、部門任務等交由鎮街落實,推進行政執法爭議的議事協調,研究分析執法推進中的問題。

  解決困難挑戰,流程也形成閉環。這天下午,義橋鎮綜合行政執法隊的周情分析會如期舉行。“一網統管”事件472件次、存在1起未在18小時內受理事件……會上,每個執法領域的負責人擺數據、談問題,對提升執法效果提出個人意見的同時,還要對一些重難點問題的解決進度組織評議,共同探討下周工作思路。“隻有讓執法過程形成閉環,實現規范方便可監督,老百姓才能放心。”義橋鎮鎮長、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陳鋼說。

  如今,陳鋼和他的同事有了好幫手。蕭山“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的推出,搭建起多跨協同的有效平台,執法監管事項平台全部可查之外,更實現了行政檢查和處罰辦案全程網辦、自動留痕。同時,“公安110、信訪12345、基層治理四平台”三大業務系統集成,將“上級交辦、本級發起、下級上報(投訴舉報)、智能分析(AI預警)”的各項事件上下貫通,實現了體系間的相互融合。

  此外,蕭山在浙江省執法監管數字應用的基礎上,還建立職責透視平台,從執法效率、執法規范、執法公正、執法溫度等4個維度,針對接受過“綜合查一次”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4類群體,對綜合行政執法進行評價。今年8月以來,群眾滿意度評價達2793人次,滿意率達87.7%。

  截至目前,蕭山63.5%的行政執法量由綜合執法部門承擔,662名執法人員下沉街道,下沉比例為77.3%。同時,累計精減執法人員編制113名,部門專業執法隊伍種類精減65.2%。

  “蕭山是浙江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區縣,擁有超21萬家的市場主體,社會治理更顯重要。”蕭山區委書記王敏表示,“我們將以群眾滿意為出發點,在行政執法力量整合重組的基礎上,提升政務服務的整體水平,充分發揮改革先行先試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3日 01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