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海斌:亚运期间试点一体化健康检测保障方案

张帆
2022年01月1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陈海斌。受访者供图

委员名片:陈海斌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当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筹办工作已进入综合集成、冲刺准备的关键阶段,在赛事期间保障参赛、办赛等重点人群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更具挑战。“其中和健康检测相关的工作,就涉及防疫检测、反兴奋剂检测、毒品检测、身体状况检测等,目前分别由不同部门负责,缺少整体统筹和一体化管理。”陈海斌说。

经陈海斌调研得知,运动员长期从事高强度的体育训练,健康隐患较大,尤其是智力残疾人得病的机率比正常人高40%。对此,陈海斌建议,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这一理念也应融入大型赛事的筹办当中。“全方位的健康检测可以帮助他们客观了解自身存在的身体疾病和健康隐患,从而帮助他们预防疾病、健康生活、科学训练。”陈海斌举例,2019年第15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曾推出“健康运动员计划”,向特奥运动员提供免费的健康筛查以及后续预防与治疗服务,使得大部分运动员可以在比赛与训练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陈海斌认为,试点一体化健康检测保障方案具体可以包含防疫检测、反兴奋剂检测、高危人群专项检测、毒品检测四个方面。同时,在组织和运作机制上,可以在现有职能分工体系上建立专委会或者工作专班,统筹管理一体化健康检测保障工作;在检测专业力量的组建上,可以公立医疗体系为主,支持引入专业的社会化力量,提供高质量的保障服务。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