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专栏>>张帆

迪安诊断模式技术“双螺旋”创新助力实现“健康中国”蓝图

张帆
2022年12月31日20: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余村村民在智慧健康驿站进行日常健康监测。

余村村民在智慧健康驿站进行日常健康监测。迪安诊断供图

浙江安吉余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居住在这片如诗如画的田园中的村民们,却也有烦恼——看病难。

74岁高龄的村民杨林宝患有高血糖,在他的记忆中,去镇上看病很麻烦,“每月都要定期检查,到镇上看一回病得半天。“

而现在,“医院”搬到了家门口——2020年,迪安诊断旗下迪安健检与安吉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合作,打造了余村智慧健康驿站,缓解了余村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

“走几步路就能自己量血压、测血糖,还能和村里的老年人谈谈养生。”现在,杨林宝每周都要到智慧健康驿站测血糖,“通过及时监测、定期问诊,现在我的空腹血糖已经从12mmol/L降到5mmol/L。”

近年来,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国人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也成了人们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为顺应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响应政府新医改具体措施,近年来,迪安诊断通过模式与技术“双螺旋”创新为客户提供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让精准、便捷、高性价比的医学诊断服务惠及亿万国人。

模式创新,与时俱进

余村智慧健康驿站是迪安诊断探索打通疾病治疗与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实践之一。这里以现有医共体为依托,实现个人或家庭终端与区域智慧健康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打造“智慧医养”新模式,缓解乡村百姓尤其是慢性病老年患者看病远、看病难的困境。

“2013年以来,我们便紧跟国家发改委、卫健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疗制度改革’的一系列具体措施。” 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介绍,多年来,迪安诊断不断优化打磨自身商业模式,形成具有迪安特色的“产品+服务”的一体化业务模式,持续优化以“合作共建”与“精准中心”为特色的诊断服务模式。

在县域医共体、区域检验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迪安诊断通过“合作共建”模式,对实验室建设和运营提供量身定制的咨询建议和管理输出。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中医医院自2015年起,与迪安诊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医院平台化运营新模式。在迪安诊断协同下,该院实验室建立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2020年,该院检验科顺利通过了ISO15189认可,成为山东省中医系统首家通过ISO15189认可的二级中医院检验科。

迪安诊断总部实验室

迪安诊断总部实验室。迪安诊断供图

“迪安像参谋一样提供贴身服务,从改造环境、更新设备、导入标准,到改进流程、规范制度、融合文化,再到提升能力、改善服务、增加盈利,帮助我们在省内率先通过ISO15189认可。”济宁市兖州区中医医院院长对迪安诊断的专业度表示认可。

如今,迪安诊断“合作共建”模式已服务400余家客户,为200余家医院导入ISO15189体系,助力实验室有效提升诊断技术水平及质量管理能力,降本增效。

此外,2016年,迪安诊断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合作,建立了浙江省首个精准诊断中心,提供平台建设、运营服务、科研转化等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经过多年探索,精准中心模式已从浙江走向全国。近40家“精准中心”以基因组学、代谢组学、蛋白组学等多组学技术平台为支撑,结合生物样本库、医学大数据平台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临床及科研的综合服务。

作为中国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的全产业链企业,围绕疾病管理的多个阶段,迪安诊断已构建“研发生产+诊断服务+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产业生态链,从预防、筛查、诊断、治疗、监测、研究等方面,提供检测服务、产品供应和增值服务,助力医生对各类人群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自主研产,技领未来

“人工智能为医疗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相比传统显微镜下筛查,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诊断大幅提升了医生阅片质量和效率,同时降低了阳性漏检率。”2022年10月10日,迪安诊断旗下医策科技CEO王晓梅也在全球三大科技盛会之一的第42届“GITEX GLOBAL”上发表主题演讲,向世界分享医策科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数字病理诊断系统。

“我们始终坚定地将‘数智化’作为企业发展重要战略,探寻诊断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的无穷可能。”陈海斌介绍,迪安诊断始终以大力度引进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经过十年发展,企业迈入从普检业务到特检业务、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从渠道代理到自产产品转型的关键时期。

工作中的迪安生物研发人员。迪安诊断供图

工作中的迪安生物研发人员。迪安诊断供图

早在2008年,迪安诊断便成立了研发中心,在病原微生物快速鉴定及药敏检测两大领域不懈探索、耕耘。“在这里,我们实现了从0项目到目前常见的微生物检测项目几乎全覆盖,从简单的PCR检测到高通量测序、微生物基因组检测大数据与遗传模型智能预测相结合的方式‘多管齐下’,从依赖国外试剂到基本实现已有特检项目试剂的全自研。” 迪安诊断研发中心总经理任绪义介绍道。

自主研产、技领未来的发展基调,也传导到迪安诊断各个事业板块中。目前,迪安诊断旗下的“迪安生物”已经形成分子诊断、病理诊断、POCT三大产品转化平台,拥有宫颈癌“筛查闭环”整体解决方案,新冠自动化、规模化快速检测全场景解决方案,金迪安“数字病理”整体解决方案等产品。“凯莱谱”CalQuant-S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系统经批准上市后,引发业内广泛关注。“迪谱诊断”DP-TOF飞行时间核酸质谱仪先后获得国内首款通用型核酸质谱医疗器械注册证、浙江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及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填补了国内临床中通量基因检测市场的空白。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